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才24岁就得长期服药!杭州小伙紧急抢救!饿了基本外卖、渴了就喝饮料……这些习惯害了他
2019-09-29 08:14:04杭州网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急性心梗发生

出院后需终身服药,定期随访

手术后,小叶恢复得很好,原本胸闷不适的症状立刻缓解了。不过他和家人想不通,自己年纪这么轻,怎么就突然心梗了呢?

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问题出在他的生活习惯上。

他有吸烟的习惯,平时上班忙经常熬夜,几乎每餐都点外卖,而且他还有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几乎不怎么喝水,渴了就喝饮料。

“长期熬夜、吸烟、是导致急性心梗的高危因素。”黄进宇教授说,经常熬夜会导致人体交感神经长期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血管痉挛收缩和内皮损伤,血压和血糖升高,容易诱发急性心梗。吸烟更是引发中青年急性心肌梗死和心脏性猝死的重要因素。有研究表明,吸烟可使冠心病发病年龄提早10年,每天吸1-5支烟,心梗的风险增加40%;每日吸1-2包烟,心梗风险增加6-8倍。

而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会产生斑块附着于血管壁,使血管变得狭窄,导致心肌血液供应不足,产生心绞痛症状。如果斑块突然破裂,会造成急性的心肌梗死。

“斑块是悄无声息地形成的,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中,在斑块破裂出现相关症状之前,约有90%的人不知道自己有斑块。也就是说,即使是健康人,也不排除血管内已经形成斑块,一旦因为外因刺激,导致斑块破裂,就会发生急性心梗。”

昨天,小叶出院了。出院前,医生告诉他,以后不仅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定期到医院随访,预防再次发生危险。

眼下正是心血管疾病发病高峰

发生急性心梗牢记两个“120”

最近正值气温多变的时间,对于有高血压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人群来说,多变的天气是导致疾病发生的高危因素之一。这段时间,市一医院胸痛中心的接诊量明显有所增加。

黄进宇教授提醒,季节转换的特殊时期,尤其要注意预防心梗。特别是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这个时候千万要注意控制血压,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甚至伴有气短、头晕、出虚汗、呕吐等症状,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这是心脏发出的危险信号,请及时就医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心梗还存在一些不典型症状,很容易被忽视。有不少心梗患者表现为牙痛、胃痛、肩膀痛,导致患者没有及时来医院就诊,从而造成延误。

“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关键要把握抢救的黄金时间。心肌细胞一旦缺血受损,是不可逆的。对心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黄进宇教授说,一旦发生胸闷、胸痛等不适症状后,要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就近赶到有开展急诊冠脉介入的医院,争取在120分钟的黄金时间内,尽快得到有效救治。这也是心梗急救的两个“120”,市民一定要牢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有新变化 部分
防不胜防 男子买房70万首付款​打水漂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中老昆万铁路上龙茵特大桥合龙
突发!江苏无锡市北环路附近一高架桥发生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