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犯的猝死——肺栓塞 孕妇、久坐久站久卧之人最要当心!
2019-09-27 07:52:02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王婷 郭俊

医学上来说,猝死有两种,其中心源性猝死占了75%,也就是跟心脏有关。还有25%为非心源性猝死,主要有脑源性猝死(脑动脉瘤、脑出血等)、哮喘、夜间睡眠呼吸暂停、肺栓塞等。

“肺栓塞在猝死性疾病中的发病率是很高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晓虹说,在医院急诊,猝死病人里大概有三分之一是因为肺栓塞导致了呼吸心跳骤停。

浙江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叶金明也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患肺栓塞的风险,肺栓塞虽然危险,但若是早期干预,可以明显降低死亡率。

23岁年轻妈妈怀孕六个月突然在单位厕所摔倒“猝死”

“肺栓塞的总称叫做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简称VTE),其中60%-70%的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的。若只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猝死的几率并不大;但当下肢静脉血栓发生掉落,随着血液进入肺动脉,造成肺动脉堵塞,则是引起猝死的一个主要原因。”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晓虹说。

吴晓虹讲了一个令她深刻的病例:三四年前,一位六个月身孕的年轻准妈妈被紧急送进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当时,这位孕妈心跳、呼吸骤停,头部还有个巨大的血肿。

孕妈小李(化名),当时23岁,在一家公司做文员。那天中午,她因左下肢酸胀、抽筋,走不动路,让同事帮忙带午饭。谁知,就在等饭的空当,她突发“猝死”,“咣当”一声摔倒在了卫生间,四肢抽搐、口吐白沫、头破血流。

医生判断,李女士猝死的原因是大面积急性肺血栓栓塞症,也就是肺栓塞。并发心脏骤停的肺栓塞,经抢救后的生存率不到10%,情况十分危急!虽然最终经过急诊、监护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医生全力抢救,孕妇起死回生,但她肚里的孩子却在她猝死时永远离去了。

“孕妇属于肺栓塞的高发人群,在怀孕期间,体内血液凝血机制会有一些改变,加上腹腔压力高了很多,下肢血液回流相对受到影响,容易引起血栓。”吴晓虹感慨,尤其是二孩政策开放后,随着二孩妈妈年龄的增加,患静脉血栓栓塞疾病的患者也增加了。“年龄、久坐不动、吃得过于营养,这些都是高危因素。”

平常没什么明显症状

一旦发作又急又快

肺栓塞引起的猝死为何来势汹汹?

说起肺栓塞,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应可净还给记者讲了一个病例,虽然时隔20多年,她依旧记得那位患者:“一位63岁的老太太,在家扫地的时候,突然胸痛,然后发烧,先是在当地诊断为肺炎,后来又诊断为肺癌,转到我们这里时,本打算开刀治疗,在这个过程中,突然气急,人就走了。”

“我们最初也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她的家人也一直说,她平时身体挺好,没其他毛病。后来尸检才发现,她患有骨髓瘤,血液黏稠,形成了血栓,突然塞牢。”应可净一直在感叹,“假如能第一时间发现,就会有预防的办法,救回一条生命。”

查不出什么毛病,但人却突然没了。多年的临床中,应可净遇到太多这样的患者。“肺栓塞隐匿又凶险,患者日常没什么特别明显的症状,可一旦发作就是又急又快,死亡风险非常高。”

为什么肺栓塞引起的猝死总是来势汹汹?

浙江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叶金明介绍,人的血液循环是封闭式的,是由体循环和肺循环两条途径构成的双循环。动脉血液由左心室经全身动脉到各器官,经过毛细血管,再由全身静脉回流向右心房的循环为体循环,由右心室经肺动脉静脉血再经过肺血氧交换后流回左心房的循环为肺循环。体循环进行物质交换,肺循环用来气体交换。

“当肺动脉被堵了以后,肺循环血供受到影响,进而影响肺泡的氧气交换,导致人缺氧;同时,肺动脉高压,右心室功能易受到影响。加上缺血、缺氧,左心室的功能也很快就会受到影响,心肌不正常地收缩,进而使全身的供血供氧都会受到影响,那么就会引起呼吸心跳骤停,导致猝死。”叶金明介绍。

坐长途飞机时突然恶心呕吐

送到医院才知是肺栓塞

前不久,浙江医院接诊了一位因代谢性酸中毒的患者,但入院治疗一天后,他却突感胸闷、出大汗。这是怎么了?

患者贾先生(化名)来自非洲,今年57岁,8月中旬,因工作来中国出差。他从非洲乘坐飞机飞往上海,在飞机上时,他就感觉到身体不适,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转机抵达北京后,头晕、乏力明显,恶心呕吐加重。

等他到达杭州,病情更严重了,陪同人员立刻将他送往医院。贾先生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性酮症酸中毒”。询问病史才得知,原来贾先生患有糖尿病已经10多年了,一直进行胰岛素治疗,这次出差忘记带上胰岛素,几天来中断了胰岛素的治疗。

入院后,贾先生经过积极补液、胰岛素静脉持续泵入等治疗,各项指标有所改善,但乏力头晕等症状仍比较明显。次日凌晨,他起来上了个厕所,突感胸闷、气急、大汗。适当调节后,症状好转。

但医生发现,他的心率持续偏快,心肌病变的指标出现了轻微的升高,进一步的相关检查后发现,D2-聚体高到测不出具体数值。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高度怀疑血栓形成。而肺动脉CTA印证了这个结果,果然他有肺动脉栓塞,右下肺部分梗塞。

转入重症监护室后进行抗凝治疗,他的一部分血栓通了,氧饱和度也好转,胸闷症状几乎好转。病危解除,患者再次转回内分泌科进行降糖等综合治疗。

浙江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叶金明说,血栓形成有三大原因——血液抑制、血管壁的损伤、血液高凝。就这位患者而言,在发病前两天,他经过了长时间的飞行,坐了四五个小时的飞机,加上他本身偏胖,还有糖尿病,长期的血液留置,加上血管状态比较差,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比较容易形成血栓。

“这位患者的肺栓塞症状也是比较隐匿的,但也是比较幸运的。如果是大块的血栓,如果不是发生在医院,一下子心跳呼吸骤停,并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叶金明说,如同心梗、脑梗一样,肺栓塞是肺动脉形成血栓,死亡率也很高,但它并不同于上述两者,肺栓塞的血栓主要来自静脉系统,是由肺循环引起的。

每个人都有患静脉血栓风险

一条腿肿胀一条腿正常尤其要警惕

那么,哪些人容易患静脉血栓呢?

“制动的人(术后骨折后不能活动的人)、老人、肿瘤病人、孕产妇、创伤等导致血管损伤的病人等。”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应可净说,对普通人来说,如果长时间出现一条腿肿胀、一条腿正常这种情况,尤其要警惕。她还特别提醒,在重视心梗、脑梗的同时,也要重视肺梗,只有所有人,不仅是医务人员,包括患者自身,都有了这种意识和警惕性,才能做好预防,降低死亡率。

浙江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叶金明也说,事实上,肺栓塞是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患的疾病。而随着大家的知晓率越来越高,发现率、诊断率也越来越高,如今来门诊就诊的病人,更多的是小面积的肺栓塞或下肢静脉血栓,通过早期干预,死亡率也相对而言降低了。

“已经出现下肢深静脉栓塞的患者,应当警惕发生肺栓塞的风险;需要长期卧床的特殊患者,应尽量减少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可以适当在床上活动;术后肿瘤患者、孕妇等要多关注、多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及时发现异常,也不要站立太久或躺在床上过久,有需要可以向专业医生寻求指导。”如果需要一个动作维持很久的时间,如长时间的坐车、长时间站立等,叶金明建议,最好穿上弹力袜。

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吴晓虹也给大家送“三方面”箴言:“一方面,学会区分自己是否高危人群,久坐久卧的病人尤其要注意;第二方面,尽量不要脱水,脱水是引起血液淤积最常见的原因;第三,下肢出现不对称肿胀时要特别注意,及时到医院来就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王婷 郭俊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有新变化 部分
防不胜防 男子买房70万首付款​打水漂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中老昆万铁路上龙茵特大桥合龙
突发!江苏无锡市北环路附近一高架桥发生垮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