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三年级开始要从“写话”过渡到“写作”
2019-09-21 09:46:1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记者 张宇璐)

对于新三年级的同学来说,新学期的语文学习有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从三年级开始,同学们要从以前的“写话”过渡到“写作”,这不仅仅是一个文章篇幅的改变,还需要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观察能力、选材能力和作文能力。

今天,我们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东城教育集团东城实验学校语文名师王红梅,她是小中高教师,江干区名班主任、江干区优秀教师。曾获小学语文教师全国论文大赛一等奖,杭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杭州市基础教育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等荣誉,另有多篇论文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

从段到篇的写作

要从积累作文素材开始

今年上半年,王老师刚带着自己的班级完成三年级的语文学习,对于帮助学生培养写作能力,她也有一些新鲜的实践经验。

王老师说:“从小学低段的写话到中段的写作,不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会有一些转变。低段时,写话基本要求在200字以内即可,但到了三年级,就需要成篇成章,文章也需要有结构性,字数也要往上到三四百左右,很多学生难免就会有畏难情绪。”

“其次是内容上,也会有所不同。在低段时,大多是老师直接给材料,或者看图写话,考查的主要是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但是到了小学中段,就要培养孩子的自主习作能力,要有自主发现题材的能力,所以在这个过渡期中,我会特别关注学生的平时积累,让他们通过生活习作的积累,建立自己的题材库。”

王老师就曾带着班上的同学一起来做“主题性微日记”,通过每天记录一些小段落来积累素材。到一个单元结束后,就可以将素材中的精华进行剪辑,形成一片完整的作文。

王老师说:“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我们还会和其他学科进行整合。比如科学课有一个单元要求同学们去观察小动物,有小蜗牛、蚕宝宝等。我们就可以结合科学课的观察实验,跟孩子一起动脑筋去设计一个小本子,从不同角度来设计科学观察小动物的微日记,在老师指导下自己来制定有趣的观察记录方法和内容,记录每天对小动物的观察。老师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将作文的结构、修辞手法等知识渗透进去讲解。”

整合素材、合理想象

一篇精彩的单元作文就有了

在三年级部编版教材中,也十分关注培养孩子在写作中的想象能力。

同学们在找到了作文素材后,同样也需要通过想象力,让自己的描写更生动。比如在记录蚕宝宝外形的时候,就可以利用科学课的观察经验,把形状、大小等一系列的数据详细地记录下来,再加入自己有趣的想象,就为文章中的具体描写做好了铺垫。

在蚕宝宝的观察微日记中,有同学在描写蚕宝宝进食时这样写道:“刚把桑叶放到蚕宝宝面前,它就不慌不忙爬上叶子,慢慢悠悠,俯下身子打开它那小小的嘴巴,津津有味地吃起了桑叶,一分钟、两分钟……十分钟过去了,它才把叶子啃了一个小洞,那个慢的呀,活像一个没有牙的老太太。”

还有同学记录了蚕宝宝的诞生:“今天,我从冰箱里拿出一个小透明袋,里面放了许多蚕宝宝的卵,我迫不及待地将蚕卵倒在了餐巾纸上,又小心翼翼地把餐巾纸放入纸盒。我看着蚕宝宝的卵又小又灰,觉得像一颗颗小石子儿,躺在餐巾纸上睡觉。”

这些想象,都让描写变得更加生动、活泼起来。

王老师说:“在这样一系列的观察结束后,同学们也就积累了不少的素材。到单元习作时,同学们就可以甄选自己最喜欢的几篇,整合成单元作文。如‘蚕宝宝’观察系列中,就可以把科学观察记录蚕宝宝外形篇、睡觉篇、吃桑叶篇、吐丝篇等几个特别有意思的系列整合起来,成为一篇精彩的单元作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冀东稻香映金...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有新变化 部分
防不胜防 男子买房70万首付款​打水漂
青海:1105家医疗机构因违规使用医保基
北京世园会闭幕,绿色发展永不落幕
中老昆万铁路上龙茵特大桥合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