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互联网巨头杀入 机构称规模达万亿 龙头股两日上涨30% 社区团购概念是新风口还是游资炒作?
2020-12-01 07:09:56杭州网

商报讯  如果你经常买菜,肯定知道近期社区团购非常火爆,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争相“抢食”这块蛋糕。资本市场上相关概念股也迅速被资金看上,上周五和昨天,相关概念股表现出色。有机构称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级别。

社区团购相关概念股火了

“整个周末社交平台都在吹社区团购,其实宏辉果蔬是我长期跟踪的一个标的,如果我早一点想到资金可能会挖掘社区团购这个新题材的话,这两个涨停板肯定能轻松拿下。”昨天开盘,投资者朱小姐不无遗憾地表示。朱小姐也是近期才关注到社区团购的,她本人几乎每天都在美团优选等平台下单,下单后相关商品会在次日送达小区里的一家小店,下班后去取就可以了。对朱小姐来说,社区团购很方便,价格也便宜,她感到市场空间广阔。

社区团购比较正宗的标的有国联水产、宏辉果蔬、茶花股份等。上周五,资金选择了社区团购概念股,国联水产20%涨停,宏辉果蔬、茶花股份、中水渔业等涨停。经过周末的发酵,昨天,相关概念股继续高开高走,国联水产再度20%涨停,不过随后跳水,最低报5.51元/股,如果以涨停价6.31元买入的话,盘中最大浮亏达12.68%。尾盘该股突然拉升,大有拉涨停的意思,但随后再度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报5.80元/股,上涨10.27%。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此外,宏辉果蔬、中水渔业涨停,獐子岛尾盘拉升截至收盘上涨7.32%,茶花股份早盘冲高后回落,截至收盘上涨2.26%。

互联网巨头杀入 机构称规模达万亿

今年以来,社区团购不断“加速”,多家互联网巨头加入其中,我们熟悉的品牌就有滴滴的“橙心优选”、美团的“美团优选”、拼多多的“多多买菜”、阿里的“盒马鲜生”等。另外,据媒体报道,京东、字节跳动也在筹备社区团购项目。以记者亲身体验来看,目前,各大社区团购平台都在疯狂补贴,在价格上非常有优势,同时又十分方便快捷,消费者体验感非常不错。

社区团购为何吸引互联网巨头涌入?招商证券称,对于消费者来说,社区拼团在价格上要低于淘宝等线上电商平台售价,同时它的及时性要好于传统零售电商。对投资者而言,社区团购模型前端固定资产投入较少,模式较轻,同时相比前置仓有较低的引流成本和较少的前端投入。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催化影响,消费者外出购物频次降低、线上零售占比大幅提升,在社区团购模式爆发的初期,在5%团长扣点情况下可实现5%-10%的利润率(不含总部行政研发费用),盈利相对可观。以湖南地区为依据测算行业空间,市场规模=用户数(订单密度能支撑社区团购模式的地区的人口总量×渗透率)×购买频次×客单价,估算全国社区团购市场空间在中性假设下达4608亿,乐观预期市场空间达14965亿。

不过,社区团购作为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机构普遍预计,目前的竞争格局仍不确定,盈利表现也不确定。社区团购对市场的影响目前还很难估算,对二级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影响甚微,很难对公司的业绩有大幅提升,相关概念股的上涨更多是题材炒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建萍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两陌生人在我家,我害怕!”独居奶奶拍门
杭州1314爱情巴士载着抗美援朝老兵夫妻
省卫健委:提倡分时段就诊 住院病人陪护原
城市大脑萧山平台再升级区、镇、村驾驶舱三
全国首创!杭州以“土地码”打造工业项目审
临安城投员工拾到钱包寒天里等待一小时 最
聚焦医药行业“发力点” 上市许可持有人持
零容忍!幼儿园老师虐打不吃饭男童,当地教
四川一养猪场烧煤取暖 99头生猪中毒死亡
丢了一次身份证 无辜大学生莫名“背负前科

杭州影像


生态屏障 护清流

浙江省第九届运动休...

杭州城西花鸟市场月...

游三江诗路线 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