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进博会上,浙江企业最中意什么
2020-11-05 10:40:26杭州网

浙江日报

他们带着大单又来了!

11月4日,“浙江买手”们齐聚上海。他们腰包鼓鼓,热情高涨,准备放手“买买买”。这里面,有去年豪掷4.77亿美元采购飞机发动机的浙江长龙航空,有单单进口铜就花了42亿元的海亮集团,还有在首届进博会创下大众途锐汽车全球单笔采购量之最的浙江中大元通……

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之际,让我们走近这些采购商,盘点前两届订单履约情况,同时也翻一翻今年的浙江“购物车”。

浙江采购商言出必践

促全球经济加快复苏

进博会上的“浙江买手”购买力惊人。以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去年单买肉就在进博会上花了4000多万美元。

今年,该公司董事长张斌又带着5500万美元的采购大单来“补货”了。“去年,我们签的订单基本都已履约,今年还是以进口肉类产品为主。”张斌说。

进博会举办以来,张斌带来的订单一年比一年大。这份“豪气”的背后是浙江土畜进口肉产品销量的节节攀升。浙江土畜进口的牛肉、猪肉、鸡翅等肉产品主要来自巴西、西班牙等地,在前一年同比增长73%的基础上,去年进口量又翻了一番。

作为典型的浙江“老外贸”,浙江土畜一直以出口而闻名,如今则把进口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即便受疫情影响,我们也要力保完成去年进博会签下的所有进口订单。”在张斌看来,履约进口订单的意义不仅仅是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求,更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需要。

按时履约,是浙江企业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的一份“浙江力量”。去年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首日,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与CFM国际公司签约,订购飞机发动机及相关维修服务,总价值4.77亿美元。尽管疫情突发给航空业带来不小影响,但长龙航空董事长刘启宏表示,作为一家重合同、守信用的企业,即便形势再难,他们也从来没有考虑过毁约。

在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3月,长龙航空仍通过创新融资结构,引进了一台去年签约的发动机。同时,公司积极复工复产,在行业内率先恢复到疫情前的生产规模,并按时足额向CFM国际公司支付了包修款项。

本届进博会上,长龙航空计划签订新一轮的发动机订购及维修服务协议,协议金额逾6亿美元。

释放国内超大市场潜力

进博会订单量节节攀升

一次采购1811台途锐汽车,创下全球单笔采购数量之最……这是浙江中大元通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首届进博会上的大手笔。

“此次,我们将创下新纪录。”中大元通租赁乘用车事业部副总经理孙佳健告诉记者,本届进博会上,他们将与大众汽车签订2200辆途锐的采购协议,总金额约9亿元。这将再次刷新单笔最大采购量。

依托浙江大市场,不少浙江企业屡屡刷新自己在进博会上的采购纪录。“去年我们和新西兰客户签订了1420万美元的进口乳粉合同。”省粮油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助理李杨说,这个采购量比首届进博会增长了6倍多。到今年9月30日,他们已经执行了去年的全部合约。

“提前完成上一年的合约,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李杨介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他们的进口业务很快恢复。她估算,今年进口量已经达到2000万美元,相信今年进博会上签下的订单将更大。

作为日本HBLAB株式会社的国内代理商,浙江妮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3年带着旗下品牌前来参展。妮素公司董事长助理顾丹丹介绍,妮素公司此次将与日本HBLAB株式会社签订5000万美元的采购协议,通过线上线下的全销售渠道,帮助其产品进一步打开国内市场。

向世界先进制造借力

用一流设备加速转型

11月3日,记者探营第三届进博会,在装备展区发现不少连续3年参展的“老面孔”——霍尼韦尔、欧姆龙、那智不二越等。面孔“老”,但带来的“家伙”可一点都不“老”,其中不乏全球首发的产品。而他们的目标客户有不少就是正在转型升级的浙江企业。

在日本企业欧姆龙展位,记者看到一台两人高的机器人站在一张乒乓球桌前,手持球拍。展位负责人吕先生告诉记者,这是欧姆龙最新推出的第六代乒乓球训练机器人,它不仅能和人类进行乒乓球对打,还能收集人类的表情、视线、心率等重要数据,并根据这些数据制定更能调动对打者积极性的对打计划,从而实现更好的训练效果。

据介绍,欧姆龙设计开发乒乓球机器人的主要目的是展示其自动化装备生产水平,从而推动工业机器人的销售。

事实上,通过前两届进博会,不少展会上的工业机器人已经走进了浙江企业的生产车间。

“仅去年,我们就进口了价值1.69亿元设备。”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与意大利圣安德烈、德国赐来福等国际先进纺机企业合作,他们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紧密纺设备用于生产制造,效能大为提高。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逛展,采购了一批日本、德国玻璃纤维电子布生产线的后处理设备。这些先进设备满足了企业发展对设备工业设计、驱动控制越来越高的要求,生产上的问题迎刃而解。

进博会也打开了不少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空间。浙江真邦实业有限公司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屡屡出手:先后斥资1487万元、1610万元,从安德里茨帕弗杰特有限公司采购了水刺机、铺网机、梳理机等。企业水刺无纺布的产能大幅提升。

买机器、买原料、买消费品……在采购商“买买买”的过程中,浙江企业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产业链。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钟欢欢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公司数十万高档豪酒被盗 “硕鼠”是报警人
大江东交通网络建设加速 未来4分钟就可过
拱墅:让“绿书签行动”像绿化一样随处可见
新华网、中新网聚焦“民意直通•市民体验”
四大金名片助力“新经济•醉杭州”亮相第三
“我怀孕七个月,老公在宾馆吸毒”
还记得羊肉的鲜香味吗?本周日仓前羊锅节邀
福建商学院副教授被指猥亵女大学生 当事人
断臂女孩登上深圳时装周T台 她说:这就是
日本现“怪物仙人掌”:长了40年 高过3

杭州影像


小小“亚运代言人”...

金色的秋天

临安“龙门秘境”秋...

萧山各地掀起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