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民意直通车”推动开门搞改革 民意体验团现场当“考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5 10:39   

浙江日报讯   “双西合璧”怎么游、亚运场馆怎么建、未来社区什么样……11月4日上午,“民意直通·市民体验”专题活动暨2020杭州市民体验日在杭启动,6路杭州“民意直通车”体验专线开出,“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和热心市民组成民意体验团,为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成效打分。

以民意促改革,以改革促民生。杭州市委改革办以“民意直通车”为载体,开门搞改革,汇集市民、专家、企业、政府部门等各方力量,通过“收集—办理—督查—反馈”工作运行机制,聚焦解决民生关键小事,畅通民意收集、办理、反馈渠道。

民意观察员周鲁耀是浙江工商大学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4日,他作为民意体验团的实地体验“考官”,探访体验了杭州火车东站服务提升成效。“三四年前我对东站服务进行过调研,发现存在标志标牌不统一、线路复杂、人流疏导不明晰等问题。”如今“回头看”,火车东站的现状让周鲁耀眼前一亮,“改革成效很显著,问题都得到了解决,安检、出租车换乘也十分智慧便捷。” 

这样的民意体验问效活动,杭州已经先后组织了8场,回收问卷1200余份,整理有效民意信息300余条,做到问效于民。

问需于民,构建“家门口”的民意征集渠道。去年10月,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开出了杭州首张“民意小圆桌”,并在5个小区设立“民情收集点”,组建有42人的坊巷管家民情收集员队伍,收集居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一年来,在‘民意小圆桌’协调下,望江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云雀苑小区路面修整等民生实事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上羊市街社区负责人说。

问计于民,推动民意观察员成为“智囊团”。在拱墅区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中,20多个崭新的户外车棚让小区整洁了不少,这要归功于民意观察员孙章才的建议。“小区车棚有限,电瓶车、自行车一度堵塞了楼道,还有乱拉电线充电等安全隐患。”老旧小区改造采纳了他的建议,最后的效果很好,得到了居民的点赞。类似的民生改革项目推进时,基层民意观察员们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杭州“民意直通车”自2019年1月运行以来,已组建有200余人的基层民意观察员队伍,推动解决40多个热点难点问题。杭州市委改革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民意体验团将开展常态化体验活动,“民意小圆桌”将探索开设到杭州各区(县、市),作为反映民意、疏导民情、解决问题的载体长期坚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丹 张梦月 通讯员 苏晓晓 邵欢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