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双11”我们最关注的那些事儿
2020-11-03 09:28:42杭州网

萧山日报 今年的“双11”促销活动来得格外早。线上,10月底商家预热,推出层层满减活动,直播间开始抢付定金,11月1日凌晨付尾款。就在年轻人熬夜抢单的同时,萧山的大伯大妈也已经摩拳擦掌——附近的超市齐齐打出了全场5折的标语。至此,线上电商和线下卖场正式拉开“双11”大战。从上周五开始,萧山就有超市开始搞促销,昨天,有超市在11月1日进行“全场五折”优惠,还有超市宣称,将在“双11”当天出大招。

伴随优惠活动,人们同时也很关心网购到货的速度。0:30准时结完尾款,5分钟后收到发货消息,早晨7点就收到取件消息,往年“双11”让人等得心焦的快递,今年送达速度有了质的飞跃。随着物流系统的大规模提速,“想退货发现已经发货”登上了实时热搜排行榜。记者来到区内三家大型物流集散点,探究“分钟级送达”背后的秘密。

下单当天秒到货探究快递如何跑出“新”速度

“前置件”模式的再延伸

与往年相比,本次“双11”大促改变了规则,分为11月1日到3日、11月11日两个促销阶段。以淘宝为例,10月21日零点即可开始首轮定金支付,“先付定金后付尾款”的模式使得大批量的快件告别传统长距离的干线运输模式。

在预售启动后,大数据系统便会根据用户地址进行归类,品牌商家在收到定金的第一时间。就可以将快递寄至距离用户最近的快递网点。当用户在“双11”零点过后支付完尾款,快递小哥就能以最快的速度将商品从快递点取出,按照具体订单地址快速送至收件人家门口。

在萧杭路顺丰速运网点,记者了解到,从10月21日起,该快递点就陆续开始接收来自各地的预售快件,“每年‘双11’对我们物流行业都是一种考验,这次双十一分两次销售,快递件量能维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峰值跟去年差不多,从用户感知上肯定比去年还要快。”从业5年的小李介绍,“不光如此,这次因为预售件量比较大,我们网点在活动开始前就对仓库进行了集中整理,开辟出专门用来储存预售件的仓位。”

针对只付定金不付尾款的情况怎么办?“这样的例子非常少。”据介绍,如遇此类情况,过了支付尾款的最终时间,商家会联系对接的物流公司,直接将快递件寄回,运输费用方面由商家统一支付,不会出现无人认领的“老大难”快件。

电子化运输的全覆盖

传统快递单号一般是通过物流人员手动登记,记录时间久且容易出错,电子运单成本低廉且收寄方式更便捷。目前,电子渠道应用最广的是微信下单,客户通过物流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下单后会生成一个二维码或者取件码,揽投员用PDA或者扫描客户的二维码,通过蓝牙连接的便携打印机就会自动打印出电子面单。

在圆通速递的快递网点,收件区和派件区分工明确,打印机上快速打出快递单,收件员只需将快递单与货物一一对应,扫描完成入库,派件人员根据负责区域取派件时,同样通过扫码,完成货物的出库。

不仅如此,丰巢等电子取件柜的普及,电子化运输最终以收件人扫码取件、刷脸取件等方式在末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快递员在丰巢快递柜前登录账号,依次扫描快件上的快递单号,放入开启的柜门后即可完成存放。电子智能终端的普及率和物流末流进行了完美结合,解决了物流派送“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物流从业人员的广招收

“每个网点的接收量会有区别,我们这边每日快件处理量在五六千件,比平时增加了近一倍,网点原先也就30个人,应对这种情况根本不够。”中通萧山南部营业部的快递小哥麻利地扫码收件,身后是堆积如山的快递纸盒。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快递包裹高峰,区内各大物流公司早早放出招聘启事,储备一线快递员。“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包裹总量不仅将增大,战线也拉长了。”“网点装卸车、快件看管、小区内派件,每天工作8小时,日均130元到150元,全区范围内均可入职。”除了全职快递员外,“双11”期间的兼职快递员也是“香饽饽”,各大物流公司在招收兼职人员时,招工要求会相对降低,以一线的分拣的体力活为主,文化程度较低也没事,正常进入工作后跟随老员工,完成岗位的一对一对接,部分网点正式工和兼职人员比例甚至达到了2:8。

“现在投递点变集中了,大多数小区都有智能快递柜,新来的兼职快递员不熟悉小区的路线影响也不大。”快递员小张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魏乐钇 杨圆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新引进应届大学生租房补贴惠及5.8万
再塑先锋 未来已来: 2020跨媒体艺术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联盟成立大会
2020杭州市青少年(儿童)击剑联赛开赛
@杭州市民 阿里"1小时新生活圈"来了
鼻塞流脓涕一个多月 医生竟然在5岁小伢儿
西溪听芦节今日启幕 最佳观赏期在11月中
常熟农商行已收到肺结节体检报告107份
扶贫干部制止非法电鱼被刺身亡 同行者:没
因抢男朋友发生矛盾 12岁女孩被同龄人殴

杭州影像


白马有梦,不如文博...

世界旅游博物馆主体...

杭州亚运会场馆无人...

杭州西站枢纽拔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