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双西合璧系列活动之 第十六届西溪听芦节昨天开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9:05   

都市快报 “芦荻伴祠堂,业垂百载;香烟祭词客,名列千馀……”

昨天,霜降后十天,西溪湿地秋雪庵举行了一年一度的两浙词人祭祀仪式,来自浙江西湖诗社、清音诗社、浙西词社、新时代诗社、新蕉园诗社、西溪文化研究会的80余位词人骚客相聚在两浙词人祠堂,缅怀1044位两浙词人先贤。

今年,杭州迈入了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管理新时代,“淡妆浓抹总相宜”与“一曲溪流一曲烟”相融合,不仅山水相连,而且人文相亲。本次活动,2020年西湖诗词大赛的获奖者也应邀参与,和夏衍小学的小诗人们连诵了西湖、西溪经典诗词,让在场观众感受到诗词中的“双西”之美。

祭祀活动后,文人们在秋雪庵雅集,吟诗作画,畅抒己怀。当天,芦苇荡中的汉舞表演、水上乐器演奏,营造了浓浓的文艺氛围。

进入深秋,西溪湿地芦花又开始全面泛白,2020年双西合璧系列活动之第十六届西溪听芦节昨天也开始了,一直持续到2021年1月3日。听芦节期间,西溪秋景迷人,活动丰富,来一场诗意浪漫的湿地赏秋之旅吧——

秋芦飞雪绘染醉人画卷

“芦锥几顷界为田,一曲溪流一曲烟”,西溪共有芦田360亩,主要集中在秋雪庵周边,秋风起时,芦花翻飞,远看犹如雪花满滩。

乘坐摇橹船,深入芦花深处,最能感受古人“短棹穿芦碕,四面都是水,屋在芦花上,船入芦花里”的闲情;登上秋雪庵弹指楼远眺,芦雪入画,令人醉而忘归。今年听芦节期间,西溪湿地电瓶游船也将从虾龙滩芦苇荡穿行而过(深潭口-高庄段),市民游客都能乘船近距离观赏“秋芦飞雪”的美景。

悠扬乐曲助兴秋游旅程

“听,芦花绽放的声音”,芦花开放的时节,不仅可以在西溪静听风吹芦苇的簌簌声,还能欣赏美妙的乐曲。

在秋色宜人的11月,河渚塔广场每周末将有民谣音乐会,路过的时候,不妨停下来听一段悠闲的弹唱,在轻快的音乐中放松身心;听芦节期间的每个周末节假日,秋雪庵周边水域都会有水上乐器演奏,古风女子弹奏着丝竹乐器,坐着摇橹船缓缓而来,带给您独特的视听享受。

丰富赛事记录唯美双西

11月2日开始,“诗意双西”童诗创作比赛线上投稿通道开启,爱好诗歌写作的小朋友,不妨将西溪或西湖写进诗里,惊喜大奖在等你哦;“双西秋景”摄影及短视频大赛也开始了,拿起你的手机、相机,记录西湖、西溪的点滴美好。

2021年元旦,西溪还将有一场 “步步纳福”迎新亲子健步走活动,一边欣赏西溪绿色生态美景,一边进行一场健康健步走,和家人一起迎接新年,打卡通关还可赢取礼品哦!

对以上活动感兴趣的话可以关注“西溪湿地”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

特色产品畅玩多彩西溪

深秋的西溪,柿红芦白,霜林尽染,非常适合赏景休闲。搭乘“空中揽胜”高空氦气球,可以在100多米的高空360度全方位俯瞰油画般的湿地秋色;天气微凉,来个热气腾腾的船上“摇摇锅”,享受被美景美食包围的双重幸福,当然还有“渔夫之旅”“卧水问茶”“西溪向晚游”等经典产品等你来体验。

小朋友们不妨来一场西溪秋季研学游,坐着游船游秋雪庵、听两浙诗词讲解、采芦竹做芦笛,在芦花纷飞的美景中充分领略古诗词的文化魅力。

西溪湿地天猫官方旗舰店双十一活动也已在火热开展中,事事如意雕花口红、西溪且留下马克杯等文创产品等你来。

接下来,2020年双西合璧系列活动之西溪干塘节将在11月21日开启,大家可以关注“西湖西溪景区”或“西溪湿地”官微,了解更多精彩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益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