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杭州市审议通过公共场所AED配置、使用管理办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03 08:16   

每日商报讯 你听说过AED吗?它就是被称作“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便携又容易操作,就算是没有学过心肺复苏的,也可以轻松操作。第一时间使用它,能明显提高心源性猝死患者的生存率。

近日,杭州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杭州市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管理办法》。

杭州是全国首个以地方立法形式规范公共场所AED配置、使用的城市。依据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有关规定,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场所,要求在一定范围内要配置1台AED,确保10分钟内可以取得。

管理办法规定了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学校、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社区、公园、风景旅游区等,大型商场、大型超市、大型宾馆饭店等,及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共六大类公共场所应当配置AED。

同时,杭州有警用巡逻车上配置AED的经验。民警是与老百姓接触最多的公职人员,特别是巡警,遇到突发事件,能最快地到达现场,甚至比120急救车还早接触到患者。所以在巡逻车上配备AED,能在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急救措施。

除此以外,杭州市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到2022年全市公共场所配置AED总数达到4200台,新增3596台。届时,全市配置水平为42台/10万人,达到亚洲地区先进水平。

有了AED还不够,还要让大家敢用AED救人。之前,不少人对使用AED救人有极大顾虑,担心一旦出现不良后果,需承担民事责任,这限制了AED的推广、使用。这次的管理办法鼓励具备急救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救助人因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