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探秘村落景区运营模式 全省文旅专家在临安来了场头脑风暴
2020-09-13 07:45:29杭州网

都市快报

前不久,《都市快报》刊发了《龙门秘境之秘》的报道(详见8月12日B07版),临安村落景区的运营模式发人深思。昨天,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了全省的文旅专家、学者齐聚临安,召开了全省首届新时代乡村文旅运营专题研讨会。

临安是全省村落景区运营的发源地,从2017年开始,龙门秘境、文武上田、天目月乡等村落景区就先后开启了市场化运营模式。2017-2019年,临安开展试点的15个村落景区共接待游客80.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34.8万元;村集体增收1962万元,村民增收185.1万元。

今年,临安的村落景区旅游热再上一个台阶,许多网红村落出现暑假一房难求的火爆场面,“临安运营”还被写入了2020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

在前期的实地探访“临安运营”模式中,月亮桥村的“天目宿集”、上田村的文化礼堂以及龙门秘境的“攀岩小镇”均给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绿维创景文旅集团的总策划师马牧青说:“天目月乡很美,但单凭几家民宿支撑不了一个乡村的旅游,关键是它因势而打造了月亮文化;龙门秘境是这几个村落景区中做得最好的一个,一是环境好,二是注重细节,包括一个竹子景观的切面笑脸设计都引人入胜,说明经营者的理念和用心。”

安吉县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非常认同临安的村落景区运营:“农村发展到一定阶段,肯定是需要很多专业的人来运营。”

《农民日报》浙江站站长蒋文龙对临安的村落景区运营、全省的乡村文旅运营提出了新的设想,能不能进行品牌化运营?

……

在这场长达4个半小时不间断的“头脑风暴”中,不少人演讲都超时了,听众却仍觉意犹未尽。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总结,乡村文旅运营就是适应市场化的需求,走产业化发展、企业化经营的路子:“说得直白一点,就是把一个村庄作为一个景区来营造的同时,还要把它作为一个企业来运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赵文 郭斌卫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畅游钱江,共享亚运 2022名横渡勇士破
一夜50多部手机神秘消失
国际范儿!选手裁判为这场“家门口”赛事点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联谊赛举行
第11届浙江省新时代先锋羽毛球赛在杭州滨
杭州抗疫“功臣”载誉归来,他们这样说……
长三角卫健一体化:桐庐与瑞金医院合作再深
租客索赔22万!
超乎想象!古代也有“超级月饼”,所绘图案
男子花费5万多元办理假签证 入境西安被查

杭州影像


天气真的凉下来了 ...

杭州“最美跑道”紫...

“亮剑”展雄风 萧...

曲艺名家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