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餐饮破局之道四——没有入不了的圈 没有破不了的局
2020-09-11 07:32:08杭州网

社群传播,流量为王

隔着手机屏幕,随着火焰的燃烧,烤肉串上的油沫子四溅,在虎牙主播小曼的直播间内,夜晚的食客们聚集着来了场“视听盛宴”。在杭州市滨江区明德路上全长不过300多米的啦喜街,以“烟火味”抢占了餐饮竞争高地。在这里,有食客,有网红,有音乐,有演艺人……“这边每段时间都有会网红过来直播,旁边还有戏剧表演,歌曲演唱等,让‘烟火’餐饮进入杭城。”啦喜街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时代,流量为王。各类美食博主层出不穷,将“吃”这件事的能量放到最大。“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是企业品牌深度传播的大趋势。特别是在未来5G大环境下,这种趋势会越来越明显。”束从轩说。

这边有美妙夜生活,那边 “邓伦请你喝Meco”主题快闪首发,杭州站人头攒动。在滨江宝龙城现场,万杯Meco蜜谷果汁茶构成的四色外墙,一下子就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打卡。

聚人气,离不开社群。有专属“吃货”活动,线下聚会还有抽奖,以吃带吃。这是从2018年3月份开始由洪七公打造的吃货大陆EAT,在大众传播时代,则另辟蹊径,剑指“私域流量”。社群研究自媒体果然姐表示,通过构建社群,它自带价值认同感和品牌忠诚度,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重复购买率的问题,是餐饮企业维护老客户的重要工具。另一方面,粉丝之间的高度认同和互动形成了极好的口碑,让品牌传播更容易。

联名打卡,跨界出圈

“逛宜家”是不少小年轻的周末娱乐活动,而如今,这个家居零售品牌却悄然成为了餐饮界的黑马。2016年宜家餐饮在全球收获了18亿美元营收,占了总收入374亿美元的5%左右。宜家中国的餐饮占比更大,2018年宜家中国的营收达到147亿元,其中餐饮贡献了10%左右。而在去年,宜家更是在其官网宣布称宜家餐厅已经是全球第六大连锁餐饮。据宜家统计,有30%的顾客去宜家只为了“吃东西”。“我们要把宜家餐厅发展成一个独立的小餐厅,可能以后大家会说,宜家是个不错的餐厅,顺便还卖家具。” 宜家美国食品部主管 Gerd Diewald 笑言。

主动出击寻找跨界联名的餐饮企业也不在少数。西堤牛排就曾进行了多层次跨界营销——联名轩尼诗新点,推出联名主题概念店、联名款调酒,还有彩绘墙;联名上海的开心麻花,进行“新剧联名推广”;针对儿童客群,和可口可乐旗下品牌-酷儿跨界联合,推出“联名款儿童餐、周边礼”。甚至除了跨界联名外,西堤牛排还进行了多种跨界合作。他们尝试和爱奇艺合作,将综艺剧《中国新说唱》《做家务的男人》进行IP授权;在网剧《心理罪》、热播都市家庭剧《少年派》等作品中进行软植入。

初次落地杭州的敏华冰厅开业首日便“搞事情”,联合潮剪发廊来了场跨界。亮眼且低调简单的绿色狮子头、包租婆&猫王发型,在港风餐厅里尽现满满80年代回忆感,成功出圈。

浙江工业大学注意力经济学教授张雷坦言,跨界联名本质就是企业和品牌彼此作为媒介和渠道。“渠道资源和注意资源都变得稀缺,跨界是企业互粉和品牌互粉的方式,也是新形势下注意力竞争的一种有效手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芷媛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残疾人停车不便怎么办?武林广场地铁口划了
杭州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用地收储标准
​全民迎亚运 南星街道成立“益星荟”联盟
“张老师,我们在杭州很想您!”教师节,众
小区停车难问题解决了 居民有了温馨的邻里
疫情期间,杭州一酒店老板想了一招,竟让房
消失在货架上的金汤肥牛饭 到底去了哪儿?
广西百色乐业发生隧道塌方事故 9名工人被
反转!小学生扶摔倒老人被讹? 警方:两小
云南威信一中学提供变质食材? 官方:已介

杭州影像


2020国际安全和...

香薯开挖

致敬教师节

杭州亚运村“拔地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