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校长在黔东南交出亮眼“成绩单” 1000多名高考生全部上线
2020-07-27 07:19:1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25日这一天是个不平凡的日子!每一个寨子都响起了鞭炮声。“成绩出来了,今年又是一个大丰收!高考上线的人多了,成绩也更好了,刷新了新纪录。”这是台江县民族中学2020年高考成绩,1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线,而伴随着成绩下来的同时,陈立群校长报喜电话也接连不断。而陈立群这几天也在家家户户地奔走报喜。“有些人家里网络不好,不能及时查询成绩,我要把这份喜讯告诉他们。”

杭州与台江,距离1400公里。而就是在这样遥远的距离下,在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民族中学里,就有这样一个校长,他来自杭州。他不是一个人战斗,在陈立群校长的感召下,累计已有近百名杭州教师到台江长期支教。

无微不至地融进学生心里

4年前,原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退休后自愿放弃了民办学校给出的百万年薪,独自背起行囊,走进贵州省的连绵群山,担任起了黔东南州一所普通中学的校长。台江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山区县,民族中学作为这里唯一的公办高中,少数民族学生接近98%。由于地处偏远,观念落后,多年来,台江县民族中学在黔东南州的教学考评中一直排在末尾,生源流失严重。3年时间,他把台江县民族中学从一所“差校”带成了“名校”,万千桃李尽芬芳。

20年前,陈立群在杭州长河高中创办了浙江省首届宏志班,并亲自挑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从那时起,就把自己对贫困学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地融进学生心里。陈立群一共带出了12届宏志班,招收的675名学生全部考上了大学。

陈立群说过,“我自己从农村里走出来,一路校长做过来,就是一个想法,能够帮一些跟我当时所处的环境差不多的孩子。真正能让孩子走出大山的,最好的就是教育”。在四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他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

传递杭州教育的“爱与责任”

陈立群的事迹感动了社会各界。2019年9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陈立群“时代楷模”称号,浙江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陈立群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2019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了参加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接见时,陈立群向总书记汇报:“我曾经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现在在贵州黔东南的一所普通中学做校长。总书记停下来,与我亲切交流。握着总书记的手,我很激动,我收到的是温暖和鼓励,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使命。 ”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新时代的重大战略任务。而作为扶贫的重点项目,教育是真正扶贫的敲门砖。

他说:“我为教育而生,一生只做一件事,做好人,教好书。一路走来,我心怀感恩。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做了30多年的校长,积累了一些学校管理的经验,花甲之年,还能参与其中,发挥余热,做一些具体的事,传递杭州教育先进的理念与方法,传递杭州教育的‘爱与责任’,那是一种莫大的欣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波 司文朋 记者 邹冉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位八旬老人身份证神秘失踪到惊喜出现
致敬知识改变命运——小米助浙江优秀宏志学
志愿怎么填?这份来自学长、名师的"锦囊"
让更多人参与杭州亚运会 上城区启动“亚运
浙江各高校录取预估线来了!考生家长必看!
刑拘17人!杭州警方铲除一赌博犯罪团伙
建金高速进入沥青路面上面层施工 预计年底
女孩被逼婚后续:已参加中考,想出去散散心
酒驾交警不敢当场测酒?
女儿未满周岁妻子离家出走 发现不是亲生的

杭州影像


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开...

便民服务走进老年过...

一只被杭帮菜博物馆...

暑期开设游泳安全课...
”这是台江县民族中学2020年高考成绩,1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全部上线,而伴随着成绩下来的同时,陈立群校长报喜电话也接连不断。接见时,陈立群向总书记汇报:“我曾经是杭州学军中学的校长,现在在贵州黔东南的一所普通中学做校长。而就是在这样遥远的距离下,在贵州黔东南台江县民族中学里,就有这样一个校长,他来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