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限了塑料 火了回收 我们抛弃的垃圾是资本追逐的宝藏
2020-07-17 07:45:57杭州网

时代变迁下

他们的回收业这样改变

45岁的杨怡菊来自安徽亳州下辖的一个村庄,从1998年开始,她就和丈夫一起来到杭州,做起了回收塑料的生意,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同村的30多个老乡。“刚来杭州时,我和丈夫只有一辆三轮车,白天我们骑着车在杭州的大街小巷收集废品,晚上我们就在租的农民房数着白天赚来的钱,那时候一天能赚30元是件很幸福的事。”她说。

从2008年6月1日开始,“限塑令”正式施行,这虽然没有影响到杨怡菊的生意,但对回收站产生了一定的冲击。“首先饭盒等塑料,回收站不再收货,其次塑料薄膜也被排除出回收范围,这些回收品大多来自于居民的生活垃圾和农田,但占到相当一部分塑料回收企业的回收比例。”

正如杨怡菊所说的,在“限塑令”发布后没多久,赵国华经营的回收站也遇到了原料紧张的情况。“原先塑料废品能占到站点1/3的产量,在限塑令发布后,这一比例就下跌至1/5,市面上塑料回收价格开始提升,一个塑料瓶的回收价格一度提升到0.2元一只。”

在随后的日子里,杨怡菊和丈夫一直在摸索着塑料回收的技巧。“我们发现伏天往往是塑料的淡季,不仅回收价格低,出售价格也低,这时候我们会将塑料囤积下来,等到秋冬季礼包、礼盒大卖时,我们再出货,一高一低之间,我们能多赚两三万元。”

在市场上积累了足够经验的杨怡菊如今早就不再靠着一辆三轮车小打小闹。“在杭州的这20多年里,我购置了装塑料的大拖车,改善了住宿条件,两个孩子也都在杭州成家立业,现在连孙子都已经11岁了,12年轮回下来,现在又遇到新政,我想今后的日子还会更好。”

外卖快递塑料数量越来越多

成限塑新命题

十二年来,国内的塑料回收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杨怡菊们在这期间也感受到塑料回收生意的变化,他们所收的塑料废品也远不止居民家中的瓶瓶罐罐。“经常有厂房、公司等让我们去回收塑料,这些塑料废品中有办公桌椅、小家电等,都属于优质塑料品,”她说。在杨怡菊没有关注到的地方,一些迅速壮大的产业所使用的塑料在塑料回收品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据国家邮政管理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8年,全国快递业消耗塑料袋约245亿个、封套约57亿个、包装箱约143亿个、胶带约430亿米,国内使用的包装胶带一年可以缠绕地球1077圈。而根据互联网外卖平台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家主要平台全国日订单量约为2000万单左右,平均每单消耗3.27个一次性塑料餐盒,每天使用的塑料餐盒超过6000万个。

然而面对数量如此庞大的塑料废品,不少回收站却无可奈何。“以外卖所用的塑料产品为例,这些沾上了油脂、食物的塑料品不仅难以分类,而且回收效率也比较低,这是当前塑料回收的难点。”赵国华说,“除此之外,快递包装等塑料用品大多也因为分类困难,最终只回收纸质部分,而抛弃塑料部分。”

根据《中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报告(2019—2020)》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产生废塑料6300万吨,其中填埋量为2016万吨,占比32%;焚烧量1953万吨,占比31%;遗弃量为441万吨,占比7%;回收量为1890万吨,较2018年的1830万吨增加60万吨,增幅3.3%,废塑料总体回收利用率为30%。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会长王永刚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在废弃塑料回收利用方面,中国比不少世界其他国家做得要好。国内已经有几十年的塑料回收利用经验,目前国内企业有较为广泛的再生塑料应用领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央视3·15晚会曝光“汉堡王”用过期食材
杭州通“交通联合”推出巴士主题纪念卡,满
醉酒后骑“共饮人”摩托车发生事故死亡,“
扫码查溯源!杭州以“浙冷链”提升食品物防
一周岁啦!乘风破浪的杭州综合保税区
听民心解民忧 江干区律师们今天有了自己的
“中”新股被骗340万!“新套路”杀猪盘
男婴出生两天被人偷走5万卖掉 警方火速解
未成年人打赏主播近160万元 涉案公司返
四川广安岳池县两名小孩因山洪失联

杭州影像


莼菜鱼圆、红烧卷鸡...

体育夏令营正式开营...

六和塔推出定制版体...

杭州东河边 有群平...
“经常有厂房、公司等让我们去回收塑料,这些塑料废品中有办公桌椅、小家电等,都属于优质塑料品,”她说。可回收塑料种类较多,包括PET、HDPE、PVC、LDPE、PP、PS等,主要来源于废旧家电壳、儿童玩具、塑料管道、塑料膜及部分废旧医用塑料等。这在塑料回收专家看来是一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