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有偿还能力却拒绝履行偿还义务?桐庐法院执行法官凌晨来“敲门”
2020-07-17 06:13:58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现实中,总有些人明明有偿还能力却拒绝还款,几番拖欠上了法院的“老赖”名单。

为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保障胜诉当事人权益实现,7月16日凌晨5点,桐庐法院开展了一场凌晨集中执行行动。

善于“躲猫猫”的女子终于躲不过去了

被执行人顾某可谓是个“躲猫猫”高手,她在桐庐法院只有一个案子,总额也只有8.8万元,但她就是拒不还钱,还数次玩起消失。这次行动,顾某成了法官的“首选”。

凌晨5点,天光熹微。“咚咚咚、咚咚咚……”法官来到了顾某家门前,开门的是顾某老伴。而就在开门瞬间,目光敏锐的执行法官发现,2楼窗户外似乎有个女性的身影一闪而过。

“老伴不在家住的,出去都好久了,没有回来过。”还没等法官开口,顾某老伴便脱口而出。随后,顾某的两个儿子也出来了,也坚称2楼房间的女子是他们家媳妇。执行法官感觉不对,随即开出搜查令。

一路向上搜查,来到了阁楼的杂物间,法官看到里面隐约有个人影,打开手电一看——顾某正躲在一堆杂物里,眼神闪躲。见躲不过去了,顾某只能走出来,嘴里嘟哝着说:“我是在这里做事情,不是要躲你们……”这一次,无处可躲的顾某只能跟着法官上了警车。

鉴于顾某存在多次传唤拒不到庭且拒不履行的行为,桐庐法院对其作出拘留15日的处罚。

4年未付赔偿款,家中却藏着现金、金器

周某和王三(化名)之间的矛盾也持续了好多年了。

王三是一名泥水工,2016年,他在周某家做工时不慎受伤,导致左眼球摘除,安装了义眼。后来,双方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经桐庐法院判决,周某须支付王三各项损失34万元。

在判决前,周某支付了5万元医药费,可判决后,他便再也不肯拿出一分钱。王三申请强制执行,起初,周某态度还比较好,多次来法院协商赔偿事宜,可因为双方未就还款达成一致意见,周某便玩起了“躲猫猫”。而这些执行款,可是泥水工王三的“救命钱”。

这次行动中,执行法官来到了周某家中,宣读了搜查令。当搜查到周某房间时,法官发现,其中有一个抽屉被牢牢锁住。周某的妻子颇不情愿地拿来钥匙,拖拖拉拉地打开了抽屉。抽屉里面的东西惊呆现场所有人:一沓1.6万元现金、2条金项链、2只金手镯,还有他人出具的借条数份……“这项链也不是我的,别人存我这里的……”周某的妻子声称。

随后,执行法官将周某带回法院。目前双方正在协调还款事宜,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虽然偶尔会扑空,但执行一直在路上

大刘(化名)在法院涉案一件,因为拒不支付他人材料款4800元,成了被告,后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大刘还了2900元,还剩1900元。可他不知动了什么心思,区区1900元就是拖着不付。

金额虽然不大,但该还的钱还是要还。昨天凌晨的集中行动,大刘也“榜上有名”。不过,当执行干警一行来到大刘所在的村子时,无论是村口闲逛的大伯,还是正吃早饭的大妈都支支吾吾地说不出大刘家的具体位置,法官接连问了村中三四个人,都是如此。

机缘巧合,法官最后询问的村民竟是大刘的父亲。老父亲比较明理,当即表示:“儿子犯了错,法官你们一定要严肃处理!但儿子最近不在家……”

法官来到大刘家中,经仔细搜查和走访,确认大刘并不在家中,家中正在装修也没有可供变现的财产。经现场电话联系,大刘表示本人目前正在衢州,回到桐庐后就来法院处理。法官也在电话中对大刘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督促其尽快履行。“人不在,这一站算是扑了个空,但这也正常,执行路漫漫,我们得持续努力。”在返程路上,执行法官坦言。

据了解,桐庐法院此次集中行动从7月16日凌晨5点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上午9时,共出动干警29人,拘传6人,发出传票5份,搜查被执行人住处4处,扣押车辆4辆,拘留4人,罚款5000元,执行到位金额8.2万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王艳颖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央视3·15晚会曝光“汉堡王”用过期食材
杭州通“交通联合”推出巴士主题纪念卡,满
醉酒后骑“共饮人”摩托车发生事故死亡,“
扫码查溯源!杭州以“浙冷链”提升食品物防
一周岁啦!乘风破浪的杭州综合保税区
听民心解民忧 江干区律师们今天有了自己的
“中”新股被骗340万!“新套路”杀猪盘
明星模仿葫芦娃被判侵权
西安二环5车起火!警方通报:肇事车主逃逸
印度男子娶39个妻子生94个儿女 还想娶

杭州影像


体育夏令营正式开营...

六和塔推出定制版体...

杭州东河边 有群平...

平澜路—滨盛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