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信用保险就是我们企业的‘风险靠山’”浙江信保创新举措助企破解疫情难题
2020-07-15 07:18:3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7月初,收到浙江信保营业部转来的赔付款,浙江某大型国企的负责人不由得松了一口气,困扰公司3个多月的货款追讨问题终于得到妥善解决:“信用保险就好像是外贸企业的‘风险靠山’,有信保在,帮助企业有效地管控贸易风险、减轻企业运营成本,企业就心安。”

这是一起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密切相关的信保赔付案件,为出口信用保险在疫情中构建“信用+外贸综合服务”体系提供了实践范例。

时间闪回至1月底,疫情汹涌而至,该大型国企第一时间主动担当,发挥外贸优势,积极组织境外防疫物资进口。经过美国中间商联系,该国企向卖家进口75000件防护服。“那时,海外卖家都要求采购商付全款。”企业负责人说,“幸好,有信保的风险靠山在,我们心里就有底,所以我们当即按照卖家要求执行,支付了700多万人民币的货款,卖方承诺20天至一个月内就发货。”

谁知,3月份以后,美国卖家迟迟不发货,而中间商早已把货款全额支付给卖家。收货无望的情况下,该企业要求中间商承担退赔责任,但中间商表示,款项早已支付给卖家,而他们自身资金链紧张,根本无力承担全额退款。随后,中间商向该企业退回部分货款,尾款则渺无踪影。

在此情况下,企业向浙江信保营业部报案。为全力保障企业的权益,浙江信保营业部委托海外追偿渠道积极帮助企业追回货款,在多方努力下,美国卖家退回了部分货款,剩余的500多万人民币预付款由浙江信保营业部予以赔付。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为支持国内抗击疫情,企业已先后从境外进口价值1000多万美元的防疫物资。“信保就是我们企业的‘压舱石’,没有信保,我们不敢大量进货。”企业表示,后续从越南进口的防护物资卖方也违约不退还货款,也是由浙江信保营业部第一时间给予了上百万元的赔付。

“作为国家政策性保险机构,支持保障疫情防控,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通过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快速反应受疫情影响客户需求、加大对受疫情影响出口企业支持力度、强化对小微出口企业的服务支持、开辟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相关资信服务支持、加大信保贸易融资支持、建立业务运行监控和政策协调特事特办机制等措施,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这是政策性金融的责任和使命。”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秀智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20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首轮填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这几家农贸
今夏杭州电网基建项目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
1958年的进口无污染老爷车被人当废品卖
中学校长参加10次高考遭质疑:目的是指导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 云南省科协:已成
山西一球队后卫自摆乌龙被门将杀害?警方回

杭州影像


致敬抗疫英雄

湘浦观鱼

余杭多措并举做强“...

城西科创大走廊: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