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网络直播带货成投诉新热点 上半年度全省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昨天发布
2020-07-15 07:18:0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各位美眉们注意咯!”“买它买它”——网络直播的兴起也让直播带货成为新的潮流,直播带货大红大紫的同时也带来了售后维权的问题。

昨天,省消保委对外发布了上半年度全省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全省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各类诉求89946件,其中投诉34629件,咨询5531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877.75万元。投诉热点难点主要集中在预付式消费、网络直播带货、新能源汽车和电信服务领域。

预付式消费风险凸显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消保委共受理疫情相关消费投诉13421件,占消费投诉总量的38.76%。其中,一季度受理疫情相关消费投诉10854件,占一季度消费投诉总量的64.38%,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口罩等防疫用品投诉,餐饮、旅游、机票退订纠纷等。二季度涉疫消费投诉量大幅下降,投诉问题主要集中于预付式消费领域。

主要存在问题为疫情前期防疫用品、退订纠纷投诉集中。一是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成投诉焦点,投诉问题主要包括商家哄抬价格、以次充好、销售假货、三无产品、迟迟不发货等;二是受疫情影响,消费者事先预定的出行、聚餐计划难以成行,餐饮、旅游、住宿、机票等退订纠纷集中爆发。

此外,预付式消费投诉上升明显。一是健身房、美容美发机构、娱乐场所等预付式消费企业因受疫情影响无法维持经营而倒闭,消费者的预付款难以追回;二是受疫情影响,健身房等停课或无法进行线下教学,消费者主张退还剩余课程费用被拒或拖延退款。疫情期间涌现的预付式消费投诉反映出当前预付式消费企业资金管理混乱,预收款未专款专用,一旦企业经营不善,消费者的财产权益很难得到保障。

网络直播带货成投诉新热点

网络直播带货模式蓬勃发展的同时,直播翻车、货不对板、刷单等乱象频频发生,网络直播带货行业亟须规范。2020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共受理网络直播购物消费投诉621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68.8%,消费者投诉的商品主要集中于服装鞋帽、化妆护肤品和食品,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商家虚假宣传、商品质量不过关、售后维权难等。

主要是主播夸大、虚假宣传。部分主播对产品宣传描述不实,刻意夸大产品功效或使用“最”、“独家”等极限词,直播时承诺的优惠、赠品等不兑现。

其次,直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的商品质量不过关,货不对板,部分主播向消费者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

此外还存在消费者售后维权难。售后问题主要包括商家未按约定时间发货、不执行七天无理由退换货、商品出现质量问题后不提供售后服务等。部分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将顾客引流到微信购买产品,该类私下交易方式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权益难以保障。如丽水市消保委反映,其接到消费者投诉,称在快手直播平台上看到某白茶购买信息,后通过添加商家微信下单购买了茶叶,但商家迟迟不发货,也不回复信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倩影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高考志愿填报日程定啦!首轮29日启动
火龙果花开“昙花一现” 临安农户挑灯授粉
杭州试点!在拱墅,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可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
杭州食品安全抽检 这几家菜场的鸡蛋鸭蛋要
今夏杭州电网基建项目投产容量创历史新高
1958年的进口无污染老爷车被人当废品卖
中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2.44亿年前“小
中学校长参加10次高考遭质疑:目的是指导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奖" 云南省科协:已成

杭州影像


致敬抗疫英雄

湘浦观鱼

余杭多措并举做强“...

城西科创大走廊:新...
2020年上半年,全省消保委共受理网络直播购物消费投诉621件,较去年同期上升168.8%,消费者投诉的商品主要集中于服装鞋帽、化妆护肤品和食品,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商家虚假宣传、商品质量不过关、售后维权难等。其中,一季度受理疫情相关消费投诉10854件,占一季度消费投诉总量的64.38%,消费者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于口罩等防疫用品投诉,餐饮、旅游、机票退订纠纷等。消费者通过直播购买的商品质量不过关,货不对板,部分主播向消费者销售“三无”产品、假冒伪劣商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