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进击的“新青年”​疫情下,看全国首家新三板挂牌民营文艺团的“破冰之路”
2020-07-02 12:19:44杭州网

脚沾黄土,打开乡村“微市场”

在外松内紧的管理模式下,演员们渐渐放下了焦虑的心情,专心提升业务水平。而另一边,公司管理团队也开始思考调整市场战略,为大家搭建新舞台。

“文艺工作者不管做的事情有多高雅,首先是社会的一块砖,归根到底是服务老百姓的。”张钎常说,干文艺的不能飘,要始终“脚踩黄土地”,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秉承这分责任感,在复工之初,没有演出业务的“新青年”主动请缨,派出演职人员70多人次,在萧山9个镇街的各个村庄,参与防疫卡口执勤。也正是在这段“脚踩黄土”的时光里,“新青年”演员们与村民朝夕相处,挖掘出突破眼前困境的新市场——乡村市场。

“这段时间,我们发现乡村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其实是很大的。”张钎认为,城市人的娱乐消遣方式比较丰富,对演艺类文化消费的依赖性不强。但乡村不一样,村民更习惯群体生活,他们的娱乐消遣方式较为单一,平时一起唱歌、跳舞,可能是生活里为数不多的消遣。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艺术表演团体共演出296.8万场,其中赴农村演出171.27万场,占比达到57.7%。对整个行业来说,农村市场的确是一片亟待开辟的热土。“再加上疫情期间,他们的文化生活需求被压抑了许久,如今随着疫情渐渐缓和,这类需求呈现出井喷趋势。”张钎补充道。

为进一步了解、开拓农村市场,“新青年”再次主动请缨,参与杭州市委宣传部、萧山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组织的各类基层文化惠民活动。3个月来,他们走进杭州市许多村社,为当地群众送去300多场文艺培训活动,服务覆盖人群近10万人。同时,公司还派出“演艺轻骑兵”走进百姓家中,进行“需求摸底”,深入了解乡村文化市场特点和消费方向。

“哎呀,你们可算是来了!”6月中旬,“新青年”来到萧山区蜀山街道章潘桥村开展文艺培训活动,一位阿姨拍着大腿高兴地喊。这让张钎很受触动:“除了本村,隔壁几个村的老百姓都围过来看了。这样的环境下,依旧被大家喜爱和需要,真的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最大的获得感。”

正是通过一次次携手战疫和文化惠民活动,“新青年”结结实实地跟老百姓“好上了”。而新的舞台,也在此时出现。

萧山区多个村镇主动找到“新青年”,为老百姓订购文艺培训课程。“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拿到三四百个课时的订单,其中萧山区进化镇25个村,全部跟我们预订了舞蹈课程。现在我们在萧山区22个镇街,依托萧山区文化馆总馆的资源优势,提升公共文化的服务效能,预计上半年来自镇村订单可以达到1000课时以上。”张钎说。

每堂课的金额不大,但却是“雪中送炭”。这一个个乡村“微市场”积少成多,成为助力“新青年”扭转颓势的关键力量。

张钎告诉我们,上半年,“新青年”参与演出项目虽只有76场,但加上乡村市场的开拓成绩,他刚拿到的财报数据比想象中好很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

“老百姓的喜爱,是文艺工作者赖以生存的土壤,只有脚沾黄土,扎根基层,才能守住我们的舞台。”张钎说。

歌舞秀里添佳肴,拿下大订单

脚沾黄土固然重要,但对于“新青年”这样一家上市演艺企业来说,优势的头部、原创项目,才是发展的核心力量。

因此,在吃下乡村“微市场”的同时,“新青年”力争在原创领域做文章,打造重量级旅游演艺项目——“湘湖景区实景体验餐秀”。在演艺行业各个细分领域,旅游演艺演出场次远高于其他类型,2018年达到6.31万场,票房带动力不容小觑。

这并非政府招标的项目,但是“新青年”很早就开始关注了。“湘湖在实景体验秀这块的确存在‘空白’,但此前,我们演艺业务繁重,编创人员无法专注去做湘湖演艺策划。这次,我们狠狠地利用了疫情这段‘空窗期’,为湘湖量身定制了一个实景体验秀。”张钎说。

文旅演艺在当前并不稀奇。在杭州就有“宋城千古情”、“印象西湖”、太阳马戏团演出等不少经典作品。

但是这一次,“新青年”在传统实景体验秀基础上做了创新,用演艺串联起湘湖景区的山水、美食、文创、非遗等文旅元素。尤其在“餐”这块,“新青年”将美食直接包含在门票中,将上餐的时间、速度、菜名与“秀”无缝结合,让人们在实景体验秀的剧情中,自然而然地品尝到带有湘湖风情的美食。

功夫不负有心人。6月15日, “实景体验餐秀”策划投出去的5天后,“新青年”等来了2020年迄今为止最令全公司上下振奋的消息——策划通过,且湘湖演艺项目,将由“新青年”承担。目前,该项目的节目编创仍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首场体验秀预计在今年7月中旬进行。

这让张钎信心倍增:“这是2020年我们争取到的首个可能是千万元级的大单,虽然现在说可能有点早,但我就是有种预感了,2020年我们会比去年还好。”

不仅是“新青年”,6月以来,杭州线下演出场次也明显增加,各种活动演出、新剧目创作、文旅推介论坛等均已复工。

在端午小长假,西湖景区黄龙洞举办端午假期特色演出活动,演出民乐及越剧大戏共6场,“虽然因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演出场所只开放了30%的座位,但3天来每场演出都座无虚席。”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黄龙洞综合科负责人曹民说。

复苏的味道已经越来越浓烈。今年6月3日,太阳马戏《X 绮幻之境》在杭州新天地剧场复演,截至6月底,他们已完成演出15场,营业额400余万元;6月5日,《最忆是杭州》水上表演首场慰问演出成功举行,意味着这张美丽杭州名片将恢复常态化演出;6月7日,杭州歌剧舞剧院走入上海舞台,这是疫情缓解之后,杭州院团首次出省商演;6月14日以来,杭州爱乐乐团在杭州大剧院音乐厅陆续举办4场普及音乐会和端午假期音乐会,音乐会一经开票,即刻售罄……

政府支持也让演艺行业感到暖意。今年2月,省委宣传部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推动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5月以来,杭州市还推出了“战疫情 促发展”主题巡演千里行活动,开展主题慰问演出和其他惠民活动100场,进一步带动演艺行业复工复产。

破晓时分,微光照进大地。坚守的人,成为漫漫长夜中的一抹亮色。

16年前,张钎在杭州四堡地区的一片农田旁创建杭州新青年歌舞团,彼时,在形似铁皮箱子的排练室里,汗水、热情、梦想铸就“新青年”向上的精神。

时至今日,经历这场疫情大考,包括“新青年”等不少演艺团体又一次成长了。

从业务水平到团队凝聚力,从企业责任感到公众知晓度,从应变能力到原创能力——这次疫情磨难带来的成长,张钎用了“脱胎换骨”来形容:“坚持‘向上’的信仰,保持‘进击’的朝气,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曾艺 通讯员 郁菁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全面开展自然资源 统一确权登记工作
杭州楼市新政:人才优先购房限售五年!“无
宝妈莘莘学子注意!骗你们“兼职点赞”能赚
杭州100多个小区将应用物业监管服务平台
杭州15岁男孩贪玩手机被打 深夜报警“讨
致敬先进党员!杭州市为庆祝建党99周年
杭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公益”学堂揭牌开课
宁夏警方抓获120名传销人员 涉案金额2
男子倒卖六千多个微信号获利5万余元 被警
北京:返京高考生未满隔离期考前需有核酸阴

杭州影像


杭州国资国企党群志...

“桥头堡”开出第一...

建设AI无限想象之...

时代答卷 艺术呈现...
为进一步了解、开拓农村市场,“新青年”再次主动请缨,参与杭州市委宣传部、萧山区文化广电旅游局等组织的各类基层文化惠民活动。张钎告诉我们,上半年,“新青年”参与演出项目虽只有76场,但加上乡村市场的开拓成绩,他刚拿到的财报数据比想象中好很多,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因此,在吃下乡村“微市场”的同时,“新青年”力争在原创领域做文章,打造重量级旅游演艺项目——“湘湖景区实景体验餐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