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7年归来 杭州南站有何可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11:24   

提速都市圈 联通长三角

7月1日早上6时57分,历时7年改扩建的杭州南站迎来建成后首趟列车。当日,杭州南站计划开行旅客列车62趟,预计发送旅客4500人。 本报记者 林云龙 周旭辉 摄

浙江日报

7月1日,阔别7年之久的杭州火车南站,正式回归。

当天早晨6时57分,约60名旅客迈上月台,杭州南站迎来改造后第一批旅客。由上海虹桥站开往台州方向的G7541次列车,也成为杭州南站重新亮相后的第一列客车。

自此,居住在钱江南岸的杭州市民,不需跨江赶车了。杭州再次新增一座大型现代化铁路客运站,进入城站火车站、火车东站、火车南站“三足鼎立”的新时代。高铁模糊了城市原本的地域和时空界限,高铁站带来的红利,早已超越一地、一城。

始发功能提升区域能级

等了7年,盼了7年,新亮相的杭州南站,新在哪里?

据了解,杭州南站不再只是一个过路站,它具备始发列车的条件。这也是杭州南站改造的内容之一。

早在1930年,民间称呼的“萧山老火车站”便是老浙赣线上的一个县级站,现已改造成货站。

1991年,浙赣铁路绕行线修建,萧山东门外新建了萧山火车站,也就是现在杭州火车南站的前身,民间称“萧山新火车站”。萧山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新火车站非常大,站台有好几个,整体造型像一只蝴蝶,比老的杭州城站火车站气派。”

2010年,为配合杭州火车东站改造升级,萧山火车站更名为杭州火车南站,并承担了从东站分流的繁重客运任务,成为杭州城的门户火车站之一。2013年7月1日,随着新竣工的杭州东站启用,杭州南站进入改建阶段。

杭州南站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接纳了杭甬、杭黄两条新建高铁、客运专线,但最初杭州南站改建目标是过路站。后来要新增始发列车功能,于是改造工期延长。

今天,萧山迈进“高铁时代”,无疑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风口”。杭州南站是萧山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要窗口。“可以预见,拥有始发功能的杭州南站,改变的不仅是萧山的交通半径,更是区域能级的再造和提升。”萧山当地一位干部如是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许雅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