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疫情后时代 院线电影出圈走线上放映正成为新趋势
2020-05-29 07:32:16杭州网

每日商报 疫情影响下,院线电影纷纷“云放映”,整个线上电影市场相当热闹。今年春节,抖音联动头条系全平台上线了《囧妈》,率先打响院转网的第一枪。尝到甜头之后,3月20日,头条系再次全网首播院线电影《大赢家》。5月,又一部院线电影《空巢》选择与短视频平台合作,10日起在快手短视频平台独家上线。

而视频平台方面,爱奇艺及腾讯已超前点映了《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春潮》这几部院线电影,《女子监狱》等电影也宣告了线上首映的消息。

上述现象表明,疫情后时代,院线电影出圈走线上放映,正成为部分制片方的共同选择。在视频平台加码院线电影,宅家观影人群基数庞大,有从业人员正在调整讲故事的方式等情况下,院线电影线上放映正在成为一种新趋势,进一步丰富院线电影放映的渠道,并增加电影内容提供方触达观众的方式。

视频平台加码院线电影

8.5亿用户规模支撑电影版图扩张野心

疫情影响下,抖音、快手、爱奇艺,这些视频平台纷纷加码院线电影,表面上看是线下院线停滞,网络平台补位的产物,背后彰显的其实是视频平台尤其是短视频平台强势崛起下,由来已久的扩张电影版图的野心。

从院线电影制作到发行,快手均已参与在内。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9月11日,快手的运营主体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出现变更,新增电影发行、电影制作。2020年5月8日,新注册的“快手影视”官方账号发布了第一条微博,宣布上线平台首次合作并在线上发行的院线电影《空巢》。据了解,电影《空巢》由深圳市华浩影视有限公司、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

快手以外,今年在院转网领域连下两城的抖音,也已正式进军影视产业。2020年3月24日,抖音文化(厦门)有限公司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影和影视节目制作、发行,演出经纪业务,文化、艺术活动策划,文艺创作与表演等。

此外,抖音在电影宣发上颇下功夫。早在2019年4月,抖音与安乐影片、万达影视、光线影业、阿里影业、新丽电影、英皇电影6家电影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出实现电影在抖音上的精准化营销的“视界计划”。这一次,抖音的电影宣发模式在《大赢家》首播时表现颇佳,通过“云路演、云首映、云宣传、云观影”,整合并优化了整条电影线上宣发路径。

最新版《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全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50亿,较2018年底增长1.26亿,占网民整体的94.1%;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

8.5亿的网络视频用户规模构成了蓬勃发展的数字消费市场,也为视频平台扩张电影版图的野心构成了有力支撑。对于平台而言,眼下或许只是开始,视频平台在影视方面的布局可能会加速。

宅家观影人群基数庞大

线上线下观影并行不悖

电影依赖观众生存,行业活力由消费者赋予。院线电影线上放映能否常态化,观众态度有迹可循。

在我国,线上观影人数庞大,付费模式接受度已然较高。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猫眼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行业发展对策研究——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指出,七成以上受访者有过线上付费观影经历,六成以上的受访者认为线上付费是可以接受的。

在采访中,一些宅家电影爱好者频频提及寻找资源的痛点,也流露出对线上新片上映的欢迎,“现在资源还是难找。如果我想看的电影有线上合法资源,没有社交原因我就会在家看。”影迷平鱼粥说。

此外,家庭影院普及度正在走高,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观众孟凡磊就在家里配备了投影仪、激光电视,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我去电影院越来越少。一个原因是,需要去电影院观看的优质片子并不多,另一点就是,投影仪、激光电视所打造的家庭大屏幕的视觉效果已经类似于电影院了。”

疫情防控期间,观影习惯的调整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深远而持续的。《疫情影响下的电影行业发展对策研究——观众观影意愿调研报告》称,受观众观影习惯由线下转至线上、新片营销宣传活动暂停等因素影响,可以预见后疫情时期的长尾效应对电影观众消费群体将持续产生影响。

在疫情的冲击下,观影人群预期收入的减少,也将直接影响较长时期的线下观影行为。上述报告指出,由于预期收入降低,大部分受访者对2020年线下消费持比较谨慎的态度,预计线下影院观影支出的减少比例达到59%。

当然,随着疫情的趋势好转,观众纷纷调高影院观影期待值。调查显示,合计超过七成对影院观影表达了较高的期待值,其中,34%的受访者表示“非常期待”,38%表示“比较期待”。

总体来说,比起在家观影,影院观影仍具有较强的不可替代性。就像观众Crystal所说,“我会去电影院看,在家也看呀,两个形式谁也不耽误谁。”观众谢敏购买了囊括优酷、爱奇艺、腾讯、B站、搜狐、芒果在内的市面上大多数视频平台的VIP会员,但他依旧会前往院线看电影,“我觉得在家看就是方便,看一些没什么营养的片子;手机上看电影主要还是无聊时候的消遣;电影院看大片视觉效果好,而且很有气氛,感觉好的电影还是会去电影院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姚兰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老旧小区大小事情还在找社区么?上城区这个
组建“校园警探”,大学城派出所反诈宣传出
湖南小伙骑摩托跑高速穿越多省 民警拦下:
凌晨一男子高速上停车呼呼大睡 民警一查竟
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邀您带娃线上过“六一”
首次曝光!杭州亚运会体育游泳馆预计年底竣
杭州一车主没上高速,ETC却被扣款30元
外媒:科研人员发现一些人类基因缺陷的秘密
网红从中国收养自闭症男孩 借其吸粉牟利后
贵州小伙边收废品边寻母16年后在东莞团聚

杭州影像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山水之间 运动休闲...

“空地结合”抓违法...
从《囧妈》到《空巢》,后疫情视频平台加速布局影视业。“院转网”引发电影产业之变,发行分层将成两极现象,商业回报模式仍待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