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花费2万元报名的托班课程延期上课,这钱怎么退?
2020-05-28 07:33:54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阔别数月,幼儿园终于开学了,各大托班机构也陆续开业了。也有宝妈出于对小孩子的健康安全问题放心不下,便向托班机构提出退班申请,消费者杨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原本2月份开学的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托班课延期到5月份才开课,我担心孩子的健康安全问题所以提出退课,但是对方说要按照合同规定扣除10%的违约费,对此,我不认可。”杨女士向与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了此事。

消费者 课程延期后申请退课

却要扣除违约金

消费者杨女士:去年10月18日,我为孩子报名了位于江干区九环路39-6号万科魅力会2层的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托班,课时为6.5个月,价格为20600元。该托班原本是从今年2月份开始上课,但由于疫情原因导致课程延期,直到本月我才收到来自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的开课通知。

由于我不放心孩子的健康安全问题,再考虑到9月份孩子就要去上幼儿园了,我便向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提出了退课申请,当时我与该中心的悦悦老师初步协商结果是将2月至5月的课时全额退还给我,对于5月份开课后的课时,按扣除10%违约费的规定返款。

但是,后来悦悦老师给我发了一份“关于学员因疫情导致课程延误的协商公告”。其中提到,托班课程从5月份开始上,若截至8月31日仍有无法消耗的课时,可以优先在课程体系中选择其他课程;若仍有多余,则由贝雅择优推荐周边优质教育机构。对此,我不认可,我希望贝雅能够按照原先协商的方案把金额退还给我。

商家 按照扣除全额10%的方案实行

或者将剩余课时换成其他课程

(随后,记者拨打了杨女士提供的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托班课悦悦老师的电话。)

贝雅国际儿童学习中心托班课悦悦老师:目前我们已经开课了,杨女士可以先让孩子来上托班的相应课程,对于8月31日后剩余的课时,则根据我们中心发布的公告,进行优先选择其他课程。

如果杨女士不愿意让孩子前来上课,则按照合同规定,即报名学员在未开课前申请退费,扣除违约金(总学费的10%),将剩余的90%退还学员。

(记者将此信息反馈给消费者杨女士,杨女士表示将通过其他途径继续维权。)

律师 若对消费者无影响

则按合同规定履行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疫情虽然是不可抗力,但是要考虑疫情对双方履行合同造成的实际影响。如果延期履行对消费者来说并无影响,那么就要适用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支付手续费。如果双方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合同一经签署,各方就应当依约履行。新冠疫情或疫情防控措施虽为不可抗力,却并非任意解除合同的免责理由,适用“不可抗力”有严格的条件,如疫情并未对合同履行造成实质上的“合同目的无法实现”、或造成合同“无法履行”,一般情况下是不能适用不可抗力无责解除合同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周佳丽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九旬老太“离家出走” 优秀警察不仅能破案
亚运轮滑馆钢结构主桁架正式合拢 “智能亚
日产600亩水田用秧量 建德第一条全自动
涵盖1900余名作者7400首诗词 《桐
真假警察PK  杭州公安37通电话 19
酒量不行悠着点  杭州男子用行动诠释六两
愤怒!货车司机在高速上竟有如此行为!扣1
5岁男孩被拐?假的!
分手后男子拒还10万元遭女方起诉 法院:
中国表示努力解决海外留学生回国难问题

杭州影像


审议

水上演练

城市“小品”

繁华倒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