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青少年儿童健康第三大“杀手”:脊柱侧弯 600亿件快递包装垃圾谁埋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28 07:18   

都市快报

每年的全国两会,民生领域都是大家最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期“云跑会·谈谈‘新’”,聊的就是它。

把脊柱健康检查

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

丁列明(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因为从事医药创新行业,所以我特别关注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医药自主创新能力,今年我提了多个相关的建议,也都与此有关。

比如青少年儿童脊柱侧弯预防问题。

目前,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青少年儿童健康的第三大“杀手”。上海新华医院在2013年至2015年期间对5市37万初中生进行抽样筛查发现,患病率达到5.4%,已超过目前国际上脊柱侧弯2%-3%的患病率水平。2017年北京一中学一个班的学生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发病率高达20%。

脊柱侧弯不但会引发青少年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引起脏器发育畸形、功能障碍等问题。

因此我建议,把脊柱健康检查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学校加强对教学环境监测与督查,主要督查课间操、课桌椅符合率、课外运动时间等。

同时建议加快推进我国脊柱健康科学研究和专科建设,鼓励条件成熟的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脊柱外科,配备专业人才;加强分类指导,培养儿童青少年良好的饮食习惯、运动习惯、学习习惯、正确坐卧躺姿势等,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扶贫攻坚,我们主攻健康扶贫

徐冠巨(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我想做的一块内容是健康扶贫。

大家知道,“因病致贫”和“因贫致病”相互循环,让很多家庭陷入困境。据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

健康扶贫是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路径,而实现健康扶贫,首先要保得住村级卫生院、留得住村医。我建议建立解决村医保障的长效机制,提升村卫生室建设和村医能力、待遇,补齐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短板。

此前,我们通过“互联网+”,对贵州省从江县、雷山县等受助县(市)的村医进行远程培训。截至目前,授课70课时,培训4200多人次。

今年,我们将会继续关心村医工作和生活发展,帮助村医提高医技水平。今后,乡村医生们只需一部手机,利用传化推出的“安心医家”村医平台,就可以不限时间、不限地点在线学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