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看冠军新华三如何培育高质量专利 杭州创造力的创新基因密码是什么?
2020-05-28 07:30:11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在浙江首次发布创造力企业百强的榜单上,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以4356件发明专利高居榜首。这是浙江以企业持有的有效发明专利为主要指标的一次创造力排名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张榜单上,排名前四的都是杭州企业,分别为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创造力的创新基因密码是什么?

在新华三集团知识产权部部长程汝刚看来,一座城市的创造力,和政府的积极引导是分不开的。近年来,杭州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5G技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区块链、生命健康、集成电路等杭州市产业领域重点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努力提升企业创新水平。

程汝刚透露,公司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专利技术的开发和保护,成立之初就设置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这个部门从1人到如今壮大至20人。2019年,公司确定了新的知识产权管理目标——加强专利申请质量,控制专利申请数量。专利质量是第一位的,专利数量不再作为主要工作目标。新华三的“小目标”,和国家以及杭州的高质量专利发展目标方向是一致的。

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必须有一定的持续性,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企业持续性高投入。“我们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很大。”程汝刚透露。新华三正是通过不断地加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在重点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水平。

为了提高专利的质量,程汝刚和公司团队在重点技术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全面的专利挖掘和布局。同时,公司内部专利评审由产品线单独评审改为产品线评审和跨部门两级评审。不仅如此,公司还提高了专利评审通过的评分标准;公司还有意识地缩减专利申请数字,在专利申请质量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公司的专利申请文件全部改为团队专业人员自行撰写,以规避代理人对技术理解的不足和偏差。这样多管齐下,多项并举,新华三确保实现企业高质量专利发展的目标。

“技术创新性是专利质量的核心,专利是技术创新的一个结果。”程汝刚坦言,对于有技术创新性的成果要转换成专利,需要专利专业人才来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首先要注重技术研究,其次要重视成果保护,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

这只是杭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实践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商标示范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杭州走出了一条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各类知识产权工作齐头并进,创造、保护、运用协同的发展之路。当前,《杭州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方案》等一系列覆盖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的政策体系已构建,通过给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政策环境,引导全市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向高质量专利、高水平运用和大保护倾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庞飞霞 余君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亚运轮滑馆钢结构主桁架正式合拢 “智能亚
日产600亩水田用秧量 建德第一条全自动
涵盖1900余名作者7400首诗词 《桐
真假警察PK  杭州公安37通电话 19
酒量不行悠着点  杭州男子用行动诠释六两
愤怒!货车司机在高速上竟有如此行为!扣1
临平新城再添一座“超级湖景公园” 丰收湖
分手后男子拒还10万元遭女方起诉 法院:
中国表示努力解决海外留学生回国难问题
男子砸挖掘机看守所病亡 哥哥继承遗产遭索

杭州影像


审议

水上演练

城市“小品”

繁华倒影
专利质量是第一位的,专利数量不再作为主要工作目标。2019年,公司确定了新的知识产权管理目标——加强专利申请质量,控制专利申请数量。公司还有意识地缩减专利申请数字,在专利申请质量上投入更多的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