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500毫升酒精到底多少重?市场监管化身数学达人化解此次纠纷
2020-04-29 07:23: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买的是500ml的酒精只有400多克?真的是酒精“缺斤少两”了?此前,消费者张大爷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在位于余杭的一家药店中购买了3瓶500ml酒精。“但是我回家称了一下发现,每瓶酒精只有400多克,我怀疑买的酒精是不是少了?”于是,张大爷将此事反映到了余杭区市场监管局,要求执法人员进行查处。因涉及疫情防控用品,执法人员立即前往调查。

接到举报后,余杭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马上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当时商家对于酒精为什么只有400多克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表明酒精都是正规渠道进货的。”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通过现场检查了药店的进货台账和相关索票索证材料,执法人员发现这批次酒精是由正规厂家生产,药店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来的,但执法人员把这瓶酒精放到电子秤上一称,的确只有400多克。

此时,执法人员看到酒精标签上写着“有效成分乙醇75%±5%(V/V)”,乙醇是酒精的学名,酒精的密度小于水。水的密度是1g/ml,所以消费者一般情况下会习惯性认为500ml水的重量(质量)是500g,500ml酒精的重量也应该和水一样是500g,但实际上500ml酒精的重量小于500g。

执法人员现场讲解了酒精重量的相关原理,张大爷和药店也解除了误会,并对执法人员表示了感谢。

对此,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此提醒,购买酒精注意看相关标识上标明的密度,如果不是外包装破损或者明显少量,一般都是正常的。

链接

既然酒精的密度比水小,那么500ml浓度为75%的酒精,重量是多少呢?执法人员根据资料了解到,纯酒精在20摄氏度时的密度是0.78945g/ml,浓度为75%的酒精密度约为(75×0.78945+25×1)/100=0.8420875g/ml,也就是说500ml浓度为75%的酒精重量在420克左右,同时考虑温度影响和允许的浓度误差、容量误差、外包装等因素,张大爷买的这瓶酒精重量为400多克是正常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敏 记者 汪晓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先预约 后出行!杭州4A以上收费景点网上
“真是做梦都没想到!”这件事杭州民警执着
“中国直播达人•同心荟”在江干成立 “网
疫情“大考”来临 横村镇复产复工率如何做
晨练老太被撞身亡 肇事网约司机分心驾驶悔
垃圾分类拱墅出新招!分类志愿者集满“绿色
2019年度杭州影像行业点评榜单发布
广州一男子用自制枪支向警察开枪后被击毙
男子杀妻逃亡35年 法网恢恢终被抓
男子楼顶撒十几万现金

杭州影像


余杭径山:绿道修到...

月季绽放

市政府2020年度...

市“两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