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以来首次!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
2020-03-05 07:25:3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北京时间3月3日晚上11点,美联储突然宣布紧急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50个基点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给出的降息理由是,以应对新冠病毒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经济威胁。

这是美联储2020年的首次降息,本次降息为突发的紧急降息,降息幅度也是10多年来力度最猛的一次。历史记录显示,美联储上一次紧急降息还要追溯到2008年10月的金融危机时期。不过,对于此次降息的力度,特朗普并不是太满意,喊话称美联储必须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2020年还将进行更多次降息。

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北京时间3日晚间,阿联酋、沙特央行紧随其后宣布降息50个基点;中国香港金管局和澳门金管局也在4日上午宣布降息50个基点。而在此之前的3日,澳大利亚央行和马来西亚央行已率先分别决定降息25个基点。同时,根据预测,加拿大央行、欧央行、英格兰银行近日降息的可能性也较大,日本央行近期加强了对ETF的购买等,全球的降息潮正在上演。

然而,中国央行选择了“按兵不动”。昨日下午,人民银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美联储这场“救火式”降息收效如何呢?不仅美股不买账走弱暴跌,也没动摇A股整体向好的走势。昨日,大盘虽然有所震荡,但韧性强势,收盘沪指涨0.63%,深证成指涨0.08%,创业板指微跌0.18%。巨丰投顾表示,全球宽松周期的开启,给A股带来更为广阔的施展空间;市场“降息空间”打开,受益的首先是重资产高负债企业,比如房地产、高铁、建筑等行业的公司,刚刚也符合短期市场热炒大基建的潮流,投资者不妨逢低关注;短线操作上,不妨关注降息预期下,金融、地产以及有色等板块的交易性机会。

人民币即期汇率则上演了一波持续上涨的强势行情。受美联储突发降息影响,当晚离岸人民币汇率就一度大幅跳升,较日内低点反弹近500个基点。昨日,尽管中间价仅小幅上调2个点至6.9514,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均持续大幅上扬。截至昨日16∶30,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报6.9331,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77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同样升破9.4关口,日内涨幅近200点。业内人士多认为,年内人民币汇率有望继续稳定上行,贬值压力不大,“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将整体平稳波动,波动区间主要集中在6.9-7”华创证券表示。

而从隔夜到4日早间,黄金成为资金争抢的宠儿。美联储降息后,现货黄金涨超3%,刷新本周高点至1649.38美元/盎司。民生证券研究团队指出,美欧日的内在经济问题在疫情面前暴露,新一轮全球宽松浪潮呼啸而至,持续利好黄金。中金公司研究部报告称,持续扩散的负利率环境或将支撑金价进一步上行,上调对短期金价预测至1680美元/盎司。前几日趁着黄金回调之际大幅加仓的丁先生表示:“我期待今年黄金中长期的配置价值”。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邮件量直逼“双11” 建德邮政“拼”出
拱墅古新河边一老人不慎摔倒昏迷 幸好有人
浙江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 听一线工作人
官宣暖冬!周四有望出太阳 还有一个天气预
外出招引受限 临平新城“云”上评审一批
区块链技术+互联网公证双护航 全国首个的
市首届女性风采网络展示大赛暨家庭生活趣味
刚当上幼儿园园长 她就侵占40多万公款打
"疫"网打尽!男子杀妻逃亡16年 出门扫
最严“禁野令”来了 云南千家合法养殖户怎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