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万事利、奥康都改生产线产口罩了 浙企火力全开跨界产口罩!
2020-02-27 08:03:4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这两天,杭州赤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暾忙晕了:“今天已经接了50多个电话,全是来咨询自动口罩生产机的事情。”从年初八开始火速研发,20天后产品上线,目前单价40多万元的机器已经有30台订单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口罩已成为紧缺物资。尤其是随着“返工潮”的到来,作为每个人出门的必备物资,口罩更是十分紧缺。对此,浙江企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始花式助力口罩的生产。除了赤霄科技,“皮鞋大王”奥康鞋业也火速改造生产线,日产超过3万只口罩支援抗疫一线;作为浙江省组织的9家转产口罩的纺织企业之一,“丝绸大腕”万事利从接到任务到第一批口罩出量,总共只用了五六天时间。

另外,根据企业查询平台天眼查的数据,浙江的口罩企业约占全国的16%,是不折不扣的口罩生产大省。光是最近一年,浙江新增1500多家口罩企业,其中不少是最近刚刚成立的新公司。

杭州赤霄科技20天研发全自动口罩机

日产10万只口罩 已预订30台

赤霄科技是位于杭州人工智能小镇的一家创业科技企业,主营业务就是基于机器视觉原理的各项产品、系统,以及解决方案和服务。此前,他们公司研发生产的一款机器视觉产品主要用来检测口罩,检测合格后的口罩才能投入市场。

“春节期间,我们服务的客户对口罩检测的需求空前井喷。”王暾说,看到口罩的市场需求这么高,他们从年初八开始紧急进入工作状态。作为政府的抗疫白名单企业,一方面要保障口罩检测机器的正常运作,另一方面他们紧急召集了一支约10人的研发团队,用于研发全自动口罩生产机。

作出这样的决定,除了看中口罩生产的市场需求,也是基于公司自身优势的考虑。“其实我们做机器视觉原理的各项产品,就是首先根据市场调研,获得第一手的行业需求信息,然后依托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进行产品的定向研发,最后在执行力保证下,迅速研发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王暾说。

王暾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混合班的荣誉毕业生、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直博生,也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访问学者,对科研有着狂热的爱好。公司50多号人,大部分是高学历的科研人才。目前,他们公司已经推出很多款视觉机器的相关产品。去年,公司还成了阿里云和达摩院的合作企业。

已经做了四五年口罩检测机器,也让他们对口罩生产的全链路非常清楚。“至于市面上的竞争者,大部分应该是主要做自动化机器类的企业,我琢磨了下,我们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前期充分市场调研,不怕。”

经过20天的加班加点,上周四全自动口罩机成功上线,可生产市场上紧缺的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生产效率100片/分钟,日产量10万只,属于一拖一全自动机型。

基于赤霄科技在视觉机器方面的供应生产体系,预订后,25天就可以生产投入市场。

“为响应国家全力抗击疫情的号召,阿里云战略合作伙伴&政府抗疫白名单企业——赤霄科技已推出高效全自动口罩机,现火热预订中。”上周,王暾发了一条朋友圈,后面直接留了自己的电话,没想到这可把他忙惨了。“早知道应该直接留销售联系方式的。”王暾说,“一天要接50-60个电话,目前已经预订了30台,40多万元一台,从现在情况来看,我们的生产能力是30-40台。”

“皮鞋大王”奥康鞋业 改造生产线

首批10万只口罩赠一线

火速研发的全自动口罩机,只是浙江企业在行动中的一个案例。

面对日益紧缺的口罩供应情况,在国家的积极号召下,奥康第一时间迅速响应,结合企业完备的供应链及生产优势,决定于奥康国际重庆璧山生产基地内紧急建设无菌生产车间,并挪调两条流水线严格按照卫生防护标准进行一次性口罩生产,为即将到来的返工大潮准备好充足的“战疫粮草”,更为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基层人员提供必要的防护。

截至目前,车间及流水线已全部升级完成,现已正式投入规模化生产。60名员工严格按照卫生防护标准,日均可生产一次性民用防护口罩3万-5万只。

据了解,口罩将捐赠给璧山区内环卫工作、卡点值守志愿者等基层人员,以及已复工复产但一“罩”难求的民营企业等企业员工,总捐赠口罩10万只。第一批物资已于2月23日同璧山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交接完毕。

“当下,口罩是防控疫情及节后复工最紧缺的防护物资之一。作为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企业,我们理应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聚合医疗资源,支援前线,共同打赢这场防控物资的保供攻坚战。”奥康投资控股董事长王振滔表示。

另外,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奥康国际一直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绵薄之力。早在2月1日,王振滔慈善基金会便向温州“火神山”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购买200台负压吸引器、200台监护仪、20余台无创呼吸机等紧缺医疗物资。

服装生产线改造成口罩生产线

万事利的真丝口罩也要上市了

2月9日起,浙江省组织了9家纺织企业转产口罩,万事利就是其中一家。

接到任务后,万事利紧急召回本地的管理人员和一线技术、生产工人,对原来的服装生产车间进行改造。同时,丝绸数码团队24小时不间断地联系口罩原料厂家和口罩专业生产设备,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产能要求。

从接到任务到口罩打样、改造生产线、采购原料、培训员工,以及第一批口罩出量,总共只用了五六天时间。“12日打样完成,14日质检,16日出量。”万事利的一位负责人说,16日当天,因为受疫情影响工人还没有完全复工,所以相对量比较少,大概出了2.5万只口罩。

除了改造和开辟口罩生产线,为了响应省里的号召,万事利还联动产业链上其他8家服装企业,改造原来的服装生产线,加入口罩生产的行列。目前,万事利已经成为省内日均口罩产量最高的企业之一。

“等3月份采购的新设备到位之后,产能还会进一步提升。”万事利的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生产一次性民用医用口罩,在积累了口罩生产的经验之后,万事利顺势开辟真丝口罩生产线。

“虽然做口罩只是临时任务,但不排除未来会研发更多集功能性、健康性于一体的真丝口罩等新产品,改善大家佩戴体验。”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说。

一次性医用口罩,主要功能是防范疫情,相对来说舒适度和美观性比较差,不过3月份即将上市的真丝口罩,更美观和亲肤。这款口罩采用的是插片的设计,每天只要更换里面的插片就可以,非常方便。此外,夏天还会推出防晒功能的真丝口罩。

一年时间浙江

新增1500多家口罩企业

这个春节,“霸气浙商直接买了海外一家口罩厂”的新闻被人们津津乐道。其实在口罩生产这件事情上,浙江可是不折不扣的大省,在一企业信息查询平台上,以“口罩”为关键词,搜索发现全国共有338878家,而浙江省则占了约16%,有6220多家。

面对疫情,浙江省在这个月初出台了口罩管理10条意见,支持其他口罩生产企业出口转内销,支持民用口罩生产企业提升转产医用口罩,支持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转向口罩生产。

除了奥康、万事利等知名企业转产口罩外,浙江企业家们的行动也非常迅速,近一年来,浙江新增口罩企业1553家,其中有不少企业的成立日期为2020年2月份,还有企业这周刚刚注册成立,本周就新增数十家口罩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程超 刘永丽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上城区最难“封闭”的馒头山社区 经过“三
找工作看过来!线上招聘会开始 上城区这4
杭州跨境电商企业捐赠、进口口罩量占全国综
开启“智能化”防疫!创可贴大小的“体温仪
最高一次性奖励50万元!杭州钱塘新区启动
想学车的朋友,再等等!杭州驾培行业等待复
招商、招聘、逛街消费……在上城区没有什么
武汉“解封”3.5小时,究竟有多少人“抢
判刑!不戴口罩还持刀攻击、追逐防疫人员
打击利用疫情诈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