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 杭州联动创新区获得授牌
2020-01-08 07:20:0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昨日获得授牌。从批复到授牌,“靴子落地”的同时也意味着,杭州在服务和融入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上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涵盖四大片区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将全面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重点复制推广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在区域布局上,杭州确定的联动创新区涵盖四个片区,功能定位有不同侧重点。

主城片区:包含杭州高新区(滨江)、上城区山南基金小镇和江干区杭州金融城,重点发展关键控制芯片、软件研发、终端设备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网络信息技术产业,私募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等金融产业,以及移动支付、跨境支付与清算等国际金融科技产业。

钱塘片区:利用综合保税区、新加坡杭州科技园等平台,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跨境电商、智能物流、汽车及航空等智能装备制造业、生命健康等产业,加快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

临空片区:重点发展跨境电商、临空总部、临空物流、临空服务和临空智造等临空相关产业,建设全球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长三角对外开放门户和生态智慧航空都市。

余杭片区:包含未来科技城和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以“新制造业”为新增长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集群,全面打响“数字余杭·双创天堂”品牌,争创“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先行区。

打造数字四区

作为数字经济高地,杭州将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及资源禀赋优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围绕数字经济国际化,在贸易、投资、金融、服务等四方面先行先试,把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成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特色的数字自贸区,打造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的数字贸易创新区、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和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建设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数字自贸区。

数字贸易创新区。通过推动数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增强国际运输服务功能、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创新通关监管服务模式等,不断优化贸易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制定贸易规则和标准,建设全球跨境电子商务核心功能区和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

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积极整合国内外先进设备、先进技术、高端人才等高端要素资源,搭建国际化合作平台,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国际化发展,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扩大数字产业对外开放,构建对外投资促进体系,推动杭州现代制造业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为我国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提供支撑。

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管理创新和服务优化,加快推动跨境数字金融产业化发展,为数字贸易与投资跨境资金流动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管理服务。

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搭建杭州数字政府服务平台,推动政府管理方式向数字化服务转变。

探索六大任务

杭州联动创新区除了积极复制推广全国和全省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的首要任务,还包括推动跨区域联动合作与创新;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造数字贸易创新区;推动国际双向投资,打造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创新金融管理与服务,打造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等五方面任务。

杭州将根据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围绕数字经济领域,强化与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协同创新,争取形成一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改革创新成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AI时代财务机器人上岗 财会专业还会是热
护卫“钱塘自古繁华” 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
绿色水运服务杭州城市发展 水上“私人定
杭州“小高考”第二天又有考生忘带身份证
杭州湖滨步行街领衔 老街新生新消费蓬勃
同样两起翻车事故,结果却天差地别!只因驾
为让剧组进校园取景 他让美工P了一个假
演员梅婷在飞机上做这件事被骂没素质 她道
"撤站"是"变相涨价"?能否取消所有收费
车着火啦!SUV自燃 网约车司机一路鸣笛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