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85岁奶奶一年拿出七个半月退休金助学20年 家里陈设几十年不变!
2020-01-07 18:22:53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今年85岁的王慕桢,家里的陈设都是几十年前的模样。

搪瓷杯、旧木家具、沾了灰的小娃娃……当了36年的老师,钱都去哪了呢?

都拿去支助困难孩子上学了。

1998年,王慕桢退休了,和家人一起以烈士姐姐的名义,成立了“慕楣助学金”。当时,她每个月的退休工资是830元,却同时支助了三个家庭的孩子。孩子的学费一年要2000元,相当于两个半月的退休工资支持一个孩子,三个孩子一年就需七个半月的退休工资。

这一坚持,就过了20年。

期间,老伴对她说:“我还有工资,我的工资可以补贴家用。”

6年前,老伴走了,临走前嘱咐她:“助学不能忘”。

王慕桢没有忘,截至目前,已经支助了30名濒临失学的孩子。孩子们长大了,有人在上海继续传播爱心,有人在新加波传递善意;有人考进清华硕博连读,有人生了个胖娃娃,有人每年都带朋友回来看她……

王慕桢说:“现在,我的遗嘱也写好了,我的钱一部分送给学校,另一部分留作学生的奖学金。”

用自己的“玫瑰”,为求学的孩子打造一个“玫瑰园”,最近,王慕桢被评为第七届下城区道德模范。

今天(1月7日)下午,“美丽下城德润武林”第七届下城区道德模范(“感动下城”十佳公德人物)颁奖仪式在杭文广集团演播厅隆重举行。这次评选表彰,自去年7月启动,最终评出10位道德模范和10位道德模范提名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柳景春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AI时代财务机器人上岗 财会专业还会是热
护卫“钱塘自古繁华” 全国首个海塘遗址博
绿色水运服务杭州城市发展 水上“私人定
杭州“小高考”第二天又有考生忘带身份证
杭州湖滨步行街领衔 老街新生新消费蓬勃
同样两起翻车事故,结果却天差地别!只因驾
为让剧组进校园取景 他让美工P了一个假
"撤站"是"变相涨价"?能否取消所有收费
车着火啦!SUV自燃 网约车司机一路鸣笛
男子下车办事 妻子被反锁车内:差点窒息身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