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边“网红景石”旧貌换新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06:52   

杭州日报讯 多年来,湖滨一公园“杭州西湖”景石一直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它被长得郁郁葱葱的乔木、灌木球遮挡,景石外轮廓的线条美难以较好呈现,花境和背景植物的融合度也不够。因此,其被纳入了湖滨步行街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中。

湖滨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景石的调整策略主要分以下几点:首先是调整体量过大的常绿灌木球,将背景球形灌木后移,增加背景的平面层次,通过增大景深的手法减少视觉上的压抑感。然后延长石碑左右两侧的景观视线,形成“广角”的视觉效果,突显石碑的大气浑厚,强化“城市客厅”入口的特征。

另外,透景的呈现也很重要。工作人员通过修剪梳理石碑周边的景观树木和抬高景观大乔木的一级分叉点,重新塑造出中层大灌木的形态。通过自然形与球形植物的配搭,形成若隐若现的中层观景带。远远看去,它们就宛若一条隐匿又美丽的空中通道,将西湖之美通过植物形成的视觉“窗口”传达到游客眼中。

此次提升后的植物配置采用整形常绿树种与大色块花境配搭的方式。色调从景观带中心的绿色系向左右两侧渐变为黄色系,简洁又不失大方。同时,还引入了黄金枸骨、花叶柊树、三色女贞、金姬小蜡等不少色叶、观果灌木及新品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韩琼 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