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的温暖是城市发展的底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06:16   

杭州日报讯 前天的“小寒”节气,杭州气温高达24.5℃,打破了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的最高纪录;而就在同一天,以“一座城市的温度”为主题的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也在杭举行,几位嘉宾的主旨演讲都围绕着杭城温暖的人文温度进行。这种契合,让人惊叹“天人合一”的奇妙情景。

我们有温度,城市就有温度;人文有温度,经济就有温度。人文的温暖,正是城市发展的底蕴。人文好,营商环境才好,招商环境才好,创新创业的环境才好,城市的发展才会好。

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在演讲中说,杭州的“温度”是最适合创新的,而伟大的创新需要有一大批人共同努力,从而形成大企业、大集团、大联合;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则以亲历的具象细节,揭示了“杭城温度”的人文内涵;中国移动通讯联合会会长倪健中以一个“水”字,概括了杭商良善的从业风格和伟岸的进取精神……是的,即使是“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最终也必定是“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这就是人文精神的力量。打造营商环境最优的城市,离不开人文环境的构建。经济发展和人文底蕴,两者是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谁也离不开谁。有人文缺经济必然是虚弱、落后、贫穷的,甚至是痛苦的;而有经济缺人文,那注定会缺少温暖,是生硬、寒冷,甚至是无情的,最终必定会反过来损害经济的发展、城市的进步。

人文的温暖,从来都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蕴。文化形态是可以一天天丰沛的,人文底蕴是可以一步步夯实的。日前召开的市委全会提出了“善治六策”,其中就谈到“要推进人文之治”,让杭州有情怀、有温暖,从而构成了杭州最大的人文软环境和软实力。

就在昨天,“海塘遗址博物馆”开馆,让笔者欣喜异常。遥想千百年来,钱塘江捍海塘的建设,恰是杭州人文底蕴的体现,正是勇立潮头精神的象征。古人治水,不仅是“自然之治”,而且是精神层面的“人文之治”。

在今天,再提“人文之治”的“治”,是因为有不足、有空间,所以要“治”。有了“人文之治”,才有文化的复兴、经济的振兴、城市的勃兴。通过第四届杭商国际化创新论坛,通过一次有温度的聆听,我们更加清晰地明白:人文的温度是经济发展的量度,人文的温暖是城市发展的底蕴;人文的格局有多大,经济发展的舞台就有多大,城市进步的平台就有多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