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车市 在寒夜中寻找光明
2019-12-31 07:43:56杭州网

萧山日报 2018年,中国车市结束了连续28年的销量增长;2019年,车市的寒冬仍在继续。

这一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滑、国五国六切换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使得国内汽车企业的竞争压力进一步增大。

今年以来,为了提振销量,政府部门积极出台多项利好政策,而车企的报团取暖、自主创新使得新技术、新品牌不断涌现,给车企的生存空间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本期精选车市年度大事,一起回顾这一年改变车市风向标的点滴。

车市负增长

今年车市整体销量负增长的局面已成定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为2311万辆,同比下降9.1%。

此前,中汽协方面曾预测,今年国内车市销量将出现5%的负增长。中汽协方面预测,短期内国内车市销量下滑还将继续。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19年1—1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超出50%,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车市持续低迷之下,各大车企销量数据也不容乐观,多数车企难以完成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据统计,销量排名前15位车企中仅有广汽丰田一家提前完成销量目标。目前,随着豪华品牌车型价格下探,合资及自主品牌车型市场受到挤压,其中仅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头部车企销量保持稳定,日系合资品牌销量逆势上升,其余品牌均承受不同程度销量压力。

国五国六切换

今年的7月1日,成为汽车企业、经销商及消费者口中的高频词。原因是自2018年6月开始,先后有近二十个省市宣布自今年7月1日起,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杭州也包括在内。

5月21日,省生态环境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该《通告》中指出,自2019年7月1日起,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销售、注册登记和省外转入的轻型汽车(包括汽油车、柴油车、燃气车和混合动力车),须符合或严于《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6a阶段标准要求。这也意味着,7月1日起,杭州正式进入国六排放标准时间。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

今年3月底,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今年的新能源补贴政策中,除了继续大幅降低补贴金额和提升补贴门槛之外,备受关注的地方补贴更是“一刀切”全部取消。由于补贴大幅下降,《通知》为企业和市场专门设置了三个月过渡期(截至6月25日)。

6月26日,新政正式实施,总体来说是“补贴大幅缩水,技术指标进一步提高”。对比2018年补贴政策发现,新政的补贴简化成了两档,续航在250公里以下的纯电动车国补为零。250公里(含)—400公里(不含)的车型补贴由3.4万—4.5万元不等下调至统一的1.8万元,续航400公里之上的补贴金额则由5万元降至2.5万元,降幅也达到一半。

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补贴金额从2.2万元降至1万元(纯电续航需大于50公里),降幅同样超过五成。

不过新政实施后,各大厂商为了稳定销量,不少都表示不加价、不降补贴。

汽车限购松绑

想买车,但是摇不到号、上不了牌,近年来,不少城市的消费者为此烦恼,杭州也在限牌范围内。不久前,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将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放开限购。这一表态引发广泛关注。

9月12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废止有关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相关公告的通告》,正式取消摇号购车。贵阳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取消限购的城市。9月29日,广州市宣布以摇号方式配置普通车增量指标1万个,其中单位指标1000个,个人指标9000个。之前,广州已明确从今年6月起至2020年12月将增加投放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而此次新增的1万个指标属于额外指标,由此2019年燃油车指标配置总数将达到17万个。

与广州同步,深圳也已确定在原定基础上每年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4万个。多位专家分析,多地限购政策的放开,不仅将刺激本地汽车市场消费,更是全国汽车市场限购“松绑”的又一利好信号。

车辆购置税实施新标准

自2019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以下简称“新购置税法”)将取代实施了18年之久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正式施行。

5月24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7月1日以后,消费者缴纳购置税的若干问题。

根据公告,新旧政策最明显的变化是计税价格的依据发生了变化,消费者购车时缴税标准由原来的按指导价开票变成实际支付金额,这就意味着,新政执行后,消费者购买车辆应扣税款取决于实际支付金额即俗称的“裸车成交价”。

另外,新购置税法还取消了最低计税价格。由于当前乘用车市场优惠力度较大,不少车型“裸车价”要低于最低计税价格,尤其是豪华品牌,指导价格与实际成交价格的偏离较大。这样一来,按照新规,消费者可以按照“裸车价”交税,消费者购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另外,新购置税法法定税率为10%。多位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新的车辆购置税执行后,消费者购买车辆应扣税款取决于实际支付金额,使过去计税价格偏高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这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促进消费者购车的成本进一步降低。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至2020年12月31日

6月28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公告指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本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不过,免征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必须是《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中的车型。

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政策最早从2014年9月开始执行,直接刺激了市场的快速增长。2017年底到期后,政府部门又发布了延续性政策,将新能源汽车免购置税期限延长了三年至2020年底,同时也提高了车型申报的技术参数要求。

而去年底,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第九条五类免征购置税的车辆中,没有明确出现新能源车这一项,这曾让外界猜测,今年7月1日起新能源车不再免除购置税。此次政策的发布,可谓官方“辟谣”。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享受购置税减免政策不变。

汽车下乡

今年1月,乘用车市场出现17%的同比负增长,车市似乎迎来了最艰难的时期。同时,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显示,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是连续第13个月预警指数在警戒线之上。面临负增长的汽车市场,似乎能为汽车市场的稳定消费带来暖意的便是政策的加持。

1月底,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方案》),这个被业内人士称之为“汽车下乡”的政策,时隔十年再次重启,点燃了各大车企的热情。多家车企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推出购车优惠新政。自《方案》发布后,合资品牌包括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广汽丰田、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一汽马自达,自主品牌有哈弗、奇瑞、荣威、比亚迪、广汽传祺等十几个品牌先后响应。

多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长,换购对新车销售增长的驱动作用逐步提升,汽车市场将由新购市场向增换市场转变,“显然在鼓励增量的同时,更强调要消费升级”。

豪华品牌风头劲

据乘联会数据分析,1—11月,豪华品牌累计销量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11.5%,两位数的增幅与狭义乘用车整体8.0%的跌幅形成鲜明对比。2020年整体车市依然不乐观,但豪华品牌仍有不少利好助其实现持续增长。

首先是对于豪华第一梯队的“BBA”而言,当下的车市寒冬对其影响并不明显,其中宝马表现最为稳健,主要得益于5系、X1、X3等主销车型的助力。奔驰销量增长要归功于其年轻化战略,“C、E”两个系列的车型销量增长明显,月均销量在12万辆左右,奥迪今年销量呈明显的前低后高走势,9月以来连续三个月月销量突破6万辆,而下半年回暖的背后,以价换量是主因。

其次是第二梯队的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以及沃尔沃。虽然经历涨价风波,雷克萨斯的销售态势却基本不受影响,雷克萨斯前11月以21%的涨幅高居增势榜首,全年有望突破20万辆。沃尔沃前11月销量增幅(16.3%)仅次于雷克萨斯,XC40、XC60以及S90三款车型销量上涨是最大动力。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施雅敏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京都小学举行第七届艺术节闭幕式暨2020
造就未来双城记:用数字搭一座城的“孪生兄
富阳首演世界芭蕾舞名剧《天鹅湖》杭州演艺
错过定时定点投放时间 垃圾去哪儿扔?杭州
看杭州灯光秀跨年咯!2020年元旦灯光秀
中学生应该使用手机?!这位德育大咖这样说
果断收藏!三分钟筛查糖尿病
男子发现情人与他人同居 发生关系后将她勒
捐卵还贷的女大学生:15分钟,不知道取了
热评丨“操场埋尸案”,包庇杜少平的公职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