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eWTP秘书处正式落户杭州 明年10月投入使用
2019-12-26 10:52:5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想吃到菲律宾新鲜采摘下来的芒果、挪威刚捕上来的三文鱼,或者买一块非洲现做的木雕,只要在手机上下单,3天内这些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品就会送到你手上,最快可能当天晚上就送到了杭州。

这是三年前马云对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的构想,三年以后,正越来越接近现实。昨天,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

eWTP秘书处就在西溪湿地

明年10月投入使用

昨天揭牌的秘书处是eWTP独立常设机构,就在西溪湿地公园里面。未来,这个秘书处主要承担日常运营、国际合作、国际培训交流、成果展示和规则模式发布等职责,预计2020年10月投入使用。

那什么是eWTP呢?

2016年,马云在博鳌论坛首次呼吁全世界建立一个eWTP。通过建立全球化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建设一条“数字化丝绸之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而全球的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游”。

在马云的设想里,无论是菲律宾新鲜采摘下来的芒果、挪威刚捕上来的三文鱼,还是非洲现做的木雕,只要在手机上下单,3天内这些远在全球各地的商品就会送到你手上。

这个由阿里巴巴首倡的eWTP当年就被写入杭州G20峰会公报,先后在国内外共建了杭州、义乌、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和埃塞俄比亚6个数字贸易枢纽。

在吉隆坡,数字通关已经帮助数以千计的中小企业实现秒级通关,把商品卖到了全球各地。比如,今年618期间,马来西亚创业者茹保顺的整颗冷冻猫山王榴莲出现在了天猫和淘宝,甚至盒马。

今年6月,义乌加入eWTP后,开通了新的中欧班列——义新欧“eWTP菜鸟号”,从义乌直抵比利时列日,连接起这两个数字贸易枢纽,让中欧跨境电商直邮时间加快了一两天。

随着这条数字丝绸之路的逐步搭建和完善,不管是义乌的小商品商家、马来西亚的榴莲种植户,还是卢旺达的咖啡农、埃塞俄比亚的芝麻农、比利时的巧克力家族企业,都开始参与全球贸易。

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说,浙江今年掀起了eWTP建设热潮:杭州创新实现1210保税出口,新开“菜鸟号”全货机航线,飞往吉隆坡、列日等海外站点的包机日益增多;义乌与阿里巴巴合作建设 “eWTP全球创新中心”,开通eWTP菜鸟号运邮班列。

杭州也是eWTP首个国内实验区。加入eWTP共建后,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在海外推广复制,落地马来西亚、比利时等数字贸易枢纽;升级优化的海关特殊区域出口模式,使更多中小商家规范出海;跨境电商进出口售后服务中心等项目陆续启动。目前,杭州eWTP智慧物流枢纽二期已开工建设。

杭州海关副关长、钱江海关关长张翼透露,今年9月杭州海关在全国率先完成了跨境电商邮路保税出口新模式的实单测试,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铺就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新邮路。

eWTP公共服务平台即将在杭上线

出口企业更加方便了

除了秘书处正式落地杭州,全球首个eWTP公共服务平台也将在杭州上线。由此,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将有一个数字化“操作系统”,也就是说,在杭州eWTP示范区通关的出口企业,可以享受到更加便利的一站式在线报关、结汇、退税,以及交易、物流、金融等服务。

阿里巴巴合伙人、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透露,作为eWTP首倡者,阿里巴巴率先将商业服务和技术能力纳入平台。“目前,eWTP秘书处还在与马来西亚、比利时等其他eWTP枢纽着手搭建此类平台。未来各个枢纽之间会互联互通,以杭州为原点,连线、织网,建成‘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全球游’的数字网络设施,真正实现货通天下的梦想,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 杭州警队里那些暖心的人和事!
杭州演艺•新湾剧场正式亮相
开老年食堂 60岁以上老人乘公交半价 杭
最新进展!博奥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贯通
“管全球”的秘书处落户杭州 将影响全球贸
浙江公安摧毁以解冻“民族资产”之名骗3亿
乘公交往返城乡更方便 杭州21条“5字头
最高法:微博即时通信等作为证据时应提供原
苏州警方破获特大交友网络诈骗案 抓获13
男子朋友圈发"持刀声称砍人"视频 正接受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