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启明医疗挂牌 这是今年杭州创投引导基金孵化的第六家上市公司
2019-12-13 07:27:1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本周二,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明医疗”,股票代码02500.HK)登陆港交所,成为今年杭州市第21家新上市企业。这家医疗器械领域的明星企业被誉为中国心脏瓣膜产业发展的标杆,其全系“中国智造”瓣膜产品已走进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为2000余位患者打开心门重获新生。

这家明星企业的崛起,离不开资本的助推。创立十年间,启明医疗先后获得7轮融资,其中不乏红杉中国、启明创投、高盛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在众多投资方中,记者发现了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身影。“这是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引导基金’今年孵化的第六家上市公司。”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杭高投”)相关负责人透露。

成为港交所首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

里程碑式产品突破国际技术难点

医疗器械作为生物医药板块的一个分支,很少会受到市场广泛关注。而启明医疗本次公开发行即在招股阶段成为了近期最热新股,获得312倍的超额认购。

之所以能在资本市场备受股民追捧,源于其强大的科技实力。据了解,作为港交所首家医疗器械上市企业,启明医疗主营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的开发和产业化。

论科技实力,启明医疗排在国内前列。2014年,启明医疗自主研发的VenusA-Valve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和VenusP-Valve经导管肺动脉瓣膜即入围首批“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绿色通道)目录,获得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支持,并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

启明医疗里程碑式的Venus A Valve经皮介入人工心脏瓣膜系统于2017年4月获得了CFDA的注册批准,正式在国内上市,突破了相关领域国际上的技术难点。截至目前,启明医疗总计拥有379项专利及专利申请。

据悉,启明医疗的产品主要用于经导管主动脉瓣膜置换术(TAVR,也就是通过介入手术)这一微创手术。在我国,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瓣膜退行性病变发病率不断增加,其中主动脉瓣狭窄已逐渐成为这类人群最常见的瓣膜性心脏病。这些老年患者因为高龄、体质差、病情重,或者合并多种疾病,无法接受开胸手术。这个微创手术技术的出现为这些老年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目前,启明医疗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极高。按2018年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TAVR)产品植入量计,启明医疗在中国的市场份额高达79.3%。

同时,启明医疗也通过收购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在美国、欧盟等主要的海外市场,启明医疗拥有96项已公告的专利以及132项专利申请。

用资本助推初创企业成长

引导基金今年已孵化6家上市公司

国产医疗的征途漫漫,很多初创公司由于技术、资金和回报期漫长等问题,发展缓慢。在启明医疗的发展过程中,资本起了不少助推作用。

创立十年间,启明医疗先后获得7轮融资,包括红杉中国、启明创投、高盛集团等。在一众知名投资机构当中,记者发现了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身影。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启明医疗是今年引导基金成功孵化的第六家上市公司。

据介绍,今年,引导基金的参股基金已投中6家上市公司,其中5家为杭企。除了启明医疗,还有杭州兑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登陆港交所,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登陆纳斯达克。

以科技金融减少创业成本,以政府基金撬动产业发展。杭州作为国内最早设立引导基金的城市,从2008年开始就通过财政杠杆的作用助推创业,引导社会资金进入以投资初创期企业为主的创业投资领域,扶持创投机构做大做强,也进一步推动了杭州初创企业的成长。

从2008年至今,引导基金规模从初始投入2亿元增至10亿元再增至30亿元,杭州的财政资金实现了7倍放大效应,凸显了“四两拨千斤”的金融力量。今年5月,引导基金更全面升级,规模从原先的10亿元增加到30亿元,对初创企业认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

截至今年10月底,引导基金累计批复合作基金138只,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累计培育36家上市或被上市公司并购的企业。在杭州今年发布的2019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名单里,引导基金合作机构分别投资了9家独角兽企业和56家准独角兽企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歆婷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杭州美丽城镇...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感受科技前沿浪潮 2019“市长杯”杭州
今年杭州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如何?最新进
荒唐!杭州男子掉包血液将继子变成自己的“
路灯拆了半年未恢复 有的还被大树挡了光
市卫生健康委与西湖大学签订合作协议 共同
扣好人生扣子 杭州市青少年传递文明接力棒
一张“图”记录杭州一位特殊妈妈的特殊生产
男子吃饭鱼刺卡喉,强吞饭团咽下刺穿食管,
二审画面曝光 女子抢公交方向盘被取消落户
重庆警方破获特大“套路贷”网络诈骗案 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