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双十一”将临 警方发布网购防骗预警
2019-11-07 08:46:54杭州网

萧山日报(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公宣)

“双十一”购物节即将到来,想必“剁手党”们已开始“买买买”的节奏了。然而,不法分子也瞄准了其中的“商机”,利用各种手段把黑手伸向消费者的口袋。昨日,警方发布了一起网购预警案件,希望市民朋友擦亮双眼,别掉进“网购陷阱”。

电商公司接到蹊跷“大单”

报警揪出骗子

日前,萧山某电商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个反常现象,一名叫阿豪(化名)的男性客户一次性订购了15万余元的巨额订单,但蹊跷的是收货人为阿豪,每笔订单的付款却来自不同的账户。

在发了万余元订单的货物后,工作人员越想越不对劲,立即报了警。接到报案后,萧山警方第一时间对线索进行核查,确认了这是一起典型的刷单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以刷单返现为诱饵,欺骗多名受害者到电商平台购买货物,收货后再将货物转卖获利。幸亏电商公司工作人员警惕性高,及时举报了可疑买家,为警方提供了有用线索。

这边警方对案件的调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那边的嫌疑人也坐不住了,阿豪的客户以颜某的身份和平台交涉,称已向西安警方报案,随后就有一个自称是西安市公安局民警徐某的人主动和电商公司联系,发来所谓的情况说明函,证明颜某与受害公司的交易属于正常消费,要求公司尽快发货,并称会安排当事人上门处理。

接到电商公司的反馈信息后,专案组决定将计就计,待所谓的当事人上门时进行抓捕。近日,一名所谓的当事人李某到电商公司对接发货事宜,被蹲守的民警当场抓获。然而,经过专案组进一步核查,这名李某并非之前与电商公司交涉的颜某,种种迹象表明,李某只是个“探路”的。

专案组随机应变,在不打草惊蛇的情况下,发现一名与李某同来却一直鬼鬼祟祟藏头露尾的嫌疑人马某,并于次日凌晨在杭州一民宿内将其成功抓获。

经查,今年7月间,马某联系另一名涉案人员(在逃),通过网上刷单形式实施诈骗多名受害人在电商平台付款下单。

在订单被拦截后,马某便伪造“颜某”、西安民警“徐某”等身份,以及相关公章、文件等材料与电商公司交涉。李某明知马某的不法行为,以获得好处费为目的,陪同对方来杭,并替其出面。

目前,马某、李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然而,在警方与案件中的刷单诈骗受害人联系时,不少受害人却对警方的身份表示怀疑,不认为自己遭遇了诈骗。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开展工作,也呼吁该案相关受害人尽快主动与警方联络,以便早日追回损失。

六类“网购陷阱”

消费者要特别小心

钓鱼网站诈骗

行骗方式:骗子利用假网站冒充电商官方网站、在线支付平台等钓鱼网站进行活动。他们利用消费者忙于浏览各色商品页面时容易忽略链接安全性的心理,诱使消费者误入钓鱼网站。

防骗方法:对陌生人发来的商品链接要提高警惕,谨慎打开。如遇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预购诈骗

行骗方式:“双十一”临近,有骗子会以“提前购”“预售”为诱饵向用户发送木马链接。除了利用网购链接植入木马、钓鱼网站外,还有骗子会在“预售”活动上做文章,骗取买家“定金”。

防骗方法:慎点不明链接,有关“双十一”的购物短信不要轻信;同时也请给手机装上杀毒软件,提供安全的上网环境。

虚假红包诈骗

行骗方式:“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会以派发红包的形式,为促销活动预热。有骗子就会借机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中,派发虚假“双十一”红包,诱骗大家点击,套取用户个人信息,或传播木马病毒、盗取银行卡账号等。

防骗方法:谨慎点击此类红包领取链接,如果不小心点击,应第一时间关闭手机网络,修改网银、支付宝等重要账户密码,并通过安全软件查杀木马病毒。

二维码诈骗

行骗方式:除了虚假的红包,骗子们还会冒充卖家,向消费者提供二维码,并称只要扫描该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优惠。这个二维码其实是木马病毒的下载地址,病毒被下载后,骗子们就可以悄无声息地盗取消费者信息了。

防骗方法:对于不明来源的二维码,要慎扫!

微信朋友圈诈骗

行骗方式:虽然“双十一”是电商平台的活动,但“微商”也会进行一番热炒。由于缺少第三方监管平台,骗子会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的低价购物信息,骗取消费者汇款购买。

防骗方法:微信朋友圈里的销售行为,存在取证难、查处难的问题,因此建议大家尽可能选择正规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避免直接支付,以确保安全。

退款诈骗

行骗方式:“双十一”后,骗子们常以“退款”或“退货”为由假扮客服,要求消费者点击其提供的“钓鱼网站”链接,盗取持卡人的银行卡密码及动态验证码。

防骗方法:如果接到网上购物退款的电话或短信等信息,一定要谨慎对待,切莫泄露个人银行卡账号、户名、动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公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东方白鹳“起...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首次使用
杭州这场赛了两个多月的大比武,终于迎来了
杭州地铁向你发出诚挚邀请,一起来“3小时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区全面推
杭州青年学生代表赴韩参加第十届济州国际青
让陪伴归位——江干五福社区“孝心车位”点
浙江音乐学院2019实习乐团全省巡演正式
女网民散布“高校5名学生遇害”虚假信息被
母鸡闯赛场被球员踢死
一辆载有37名学生客车与货车相撞 致1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