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李洁松:杭汽轮转子车间最年轻的主操手是这样炼成的
2019-11-07 07:56:2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记者 范昱 摄影 张帆)

早上10点,行走在杭州汽轮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的小道上,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也鲜有车辆进出。此时,工人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29岁的李洁松亦是如此。

“稍等一下,我把最后一道工序做完。”转头回了一句话,李洁松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只见他一会调一下显示屏上的参数,一会又望望机器上正在加工的零件。十多分钟后,他终于按下了机器的“停止键”,开始跟我们讲述他的奋斗史。

作为杭汽轮转子车间分部1.4M沃伦贝格数控大车主操手,李洁松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小就喜欢动手做东西,看到电视里播放汽车广告时,也会好奇地想知道汽车的发动机是如何做出来的。高中毕业后,他报考了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数控技术专业,小时候的梦想终于成真。

在校期间,他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还参加了多个技能比赛。比如,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中获得了第13名。

2013年6月,李洁松毕业后直接入职杭汽轮。那一年,杭汽轮在他们学校只有十个招聘名额,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杭汽轮在杭州名气很大,我作为杭州人,能回杭州工作当然开心啊。”李洁松说。

刚进入杭汽轮时,李洁松被分配到了转子车间打末叶销的工序,相对而言比较简单。

所谓的转子,就是汽轮机中所有转动部件的组合体,它承受蒸汽对所有工作叶片的回转力,以此驱动一些大型的机械设备,是汽轮机的核心部件。从毛坯转子到成品,大致需要六个步骤:粗车、精车、铣削部分加工、装叶片、打末叶销、总成加工。

一年后,李洁松被调到了转子精加工的工序,这是转子加工过程中最核心、最关键,也是要求最高的一步。

“我们需要将经过粗加工的转子用不同刀具再进行车削,最终达到图纸要求的尺寸。同时在要求较高的部位利用超声波滚压、打砂皮等手段,在保证公差的基础上,提高零件表面粗糙度,以此提高配合质量,减少磨损,延长转子的使用寿命。”李洁松说。

听着就觉得要求很高,更别说要做到。

李洁松说,他很庆幸自己遇到了一位好师傅,不仅手把手教他实操技能,还会听取他的意见。“在实际操作中我会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给师傅听,师傅如果认可我的想法,会放手让我去试验,给了我足够大的进步空间。”

认真跟着师傅学,然后自己不断练习。正因为如此,李洁松的成长也非常快。

一般来说,每台机器会配一个主操手,一个副操手,副操手平均十年才能成为主操手。而李洁松从副操手到主操手仅用了四年,目前是转子车间最年轻的主操手。

不仅如此,进入杭汽轮以来,李洁松多次代表公司参加省、市总工会组织的各类技能比武和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比如,在2013年杭州市数控车工职工组的选拔赛获得第三名,并选派参加了同年全省企业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在数控车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第三名,荣获“浙江省技术能手”和“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同时,获得了政府60万元人才住房补贴以及3万元浙A车牌补贴资格;

2014年10月,参加了杭州市“西湖杯”数控车工比武,荣获第二名;

2015年,参加的精细化管理枞树叶根槽加工活动,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二等奖;

2017年参加浙江省总工会举办的浙江省数控车工项目技能竞赛,获得第一名,被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

一场场比赛,为李洁松赢得了荣誉,也让他得到了成长。他的努力,他的付出,公司领导都看在眼里。所以,当有新项目要试验时,这个艰巨的任务也一次次落到了李洁松身上。

比如,国内首台以斜面做承压面的转子试验,就是出自李洁松之手。

“一般的转子承压面都是在一个平面上,第一次接触双斜面,并且要做到两面切割一致,我当时心里也没底。”李洁松说,但没有办法,只能不断地尝试。

在一次次调整参数,使用非常规的横槽刀加工,并设计新型测量方式后,终于成功了。如今,这种承压面结构的产品已经顺利投产。

另外,从2018年至今,李洁松也在尝试利用capto接口的刀具加工转子各部位,并使用对刀仪对刀,提高转子整体加工效率。

他说,目前的刀具都是用手工打磨,手工对刀,效率不高,精度也偶有差错。如果这个尝试成功了,转子整体加工效率能提高50%以上。

任重而道远。如今的李洁松正抓紧时间一遍遍测试参数,争取早日试验成功。“多看多学,努力让自己的技能水平再上一个台阶。”李洁松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范昱 摄影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东方白鹳“起...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首次使用
杭州这场赛了两个多月的大比武,终于迎来了
杭州地铁向你发出诚挚邀请,一起来“3小时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区全面推
杭州青年学生代表赴韩参加第十届济州国际青
让陪伴归位——江干五福社区“孝心车位”点
浙江音乐学院2019实习乐团全省巡演正式
女大学生与闺蜜争吵后坠亡 曾称对方为大哥
广州一辆载有37名学生客车与货车相撞 致
柳青就顺风车限制女性夜间使用问题致歉:如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