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周曾科:“拆家顽童”演绎“振兴杯”速度与激情
2019-11-07 07:55:02杭州网

个人名片:

杭州第一技师学院数控加工专业2017级高级工班学生,获2019年浙江省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比赛钳工(工具钳工)赛项一等奖。

每日商报(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项凯)

5点起床背理论,7点半开始实操训练,中午20分钟的吃饭时间,还要边吃边做理论题,晚上10点实操训练结束,回寝室继续背理论到11点睡觉……这几天,周曾科的作息就是一部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

“这个作息是我们一起坐下来好好研究过的。晚上11点到早上5点是他的睡觉时间,其他时间就是备赛。”指导老师朱云辉介绍,钳工工种的比赛在全国范围内都很少,周曾科有这样一个机会,老师和他本人都非常重视。

师徒俩的“振兴杯”

早上8点,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一楼已传来清脆的器械摩擦声。在钳工集训场地,周曾科正埋头锉削。11月的清晨凉风习习,但汗水好像在周曾科身上开了个大闸门,薄薄的夏短袖早已被浸透,头发也湿哒哒的。

在周曾科操作的钳工桌上,除了各种操作工具,还有一个倒计时器。“钳工的正式比赛时间是5个小时,训练时,我按照他的训练情况,给他规定每个环节的操作时间。”朱云辉介绍,“比如包括锯削、锉削的凹凸配环节,今天规定是要在1个半小时内完成,如果完成得好,明天就把时间卡到1小时25分。”

中午,朱云辉从食堂给周曾科带来了午饭。打开餐盒前,周曾科首先习惯性地打开题库,然后边吃饭边刷题。朱云辉介绍,不管是学校的技能运动会还是前不久的市赛、省赛,周曾科的实际操作成绩都非常棒,唯一吃亏的就是理论考试。“所以这次我加强了对他理论方面的训练。从目前来看情况不错,昨天中午刷的200道题全部对了。”

对周曾科来说,朱云辉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是他非常尊敬的人。

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决赛中,朱云辉也代表浙江参加了钳工赛项的比赛,并获得了好名次。

对于即将参加学生组决赛的周曾科,朱云辉的期待是“最好是前五”。“我就做好后勤工作,让他安心比赛。”在周曾科训练的钳工桌旁,放着两瓶防蚊药水,这是朱云辉一大早从超市买来的。“他比较招蚊子,昨晚电话里跟我说这边有蚊子,可能学校绿化好。”朱云辉说,别看周曾科人高马大的,但总归还是个孩子。“好在他很懂事,也很刻苦,有时候半夜还会打电话跟我探讨新发现的问题。”

“拆家顽童”的职业追求

“老师和父母对我期待都很大,我肯定不能让大家失望呀!”周曾科用手臂擦了下额头的汗,笑着说。

当被问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压力大了做什么事放松时,他脱口而出“只要是动手的我都喜欢。”原来,周曾科家是开模具厂的,从小他就跟各种模具“混”在一起。“我天天拆家。”周曾科说,他特别贪玩,五岁时就把家里的电视机拆了。好在爸妈不跟他计较。“他们对我的专业也一直很支持。”周曾科说。

他摸着刚加工好的模具,告诉记者,每次看到自己做出来的很漂亮的成品,就会很开心,这应该就是干这行的自豪感吧!

“既然选择了这行就一心一意地做下去。”周曾科介绍,大学毕业后,他打算先去企业历练几年,等有了一定的资历,再去学校当老师,总之,希望自己在专业上不断进步吧!

ABOUT 振兴杯

问: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决赛期间有哪些活动?

答:

大赛期间将分别举办开幕式、国际青年技能人才高峰论坛暨闭幕式、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青年技能人才参观考察制造业企业等活动。

国际青年技能人才高峰论坛,将邀请权威专家代表、知名制造业企业代表、知名技能大师代表等,围绕中国职业技能教育改革、企业需要怎样的技能人才等主题,带来主题分享。

青年技能人才招聘会,将安排51家优质企业,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现场招聘。各企业将发布“招贤榜”,放出高薪优质岗位。杭州知名制造业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也会到招聘会现场站台,与选手现场互动。另外,本次招聘会还在武林广场、滨江高教园区、萧山高教园区等杭州若干个点设置了专车,定时接送来招聘会的学生和市民。

青年技能人才参观考察制造业企业活动安排了两条线路,供媒体、参赛选手、领队自主选择。第一条线路是走访西子航空大江东航空制造基地和广汽集团。第二条线路是走访西子电梯产业园和杭叉集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摄影 项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东方白鹳“起...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运动会开幕 首次使用
杭州这场赛了两个多月的大比武,终于迎来了
杭州地铁向你发出诚挚邀请,一起来“3小时
共享500余个“孝心车位” 拱墅区全面推
杭州青年学生代表赴韩参加第十届济州国际青
让陪伴归位——江干五福社区“孝心车位”点
浙江音乐学院2019实习乐团全省巡演正式
女大学生与闺蜜争吵后坠亡 曾称对方为大哥
广州一辆载有37名学生客车与货车相撞 致
柳青就顺风车限制女性夜间使用问题致歉:如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