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11万到1个亿 手机拍照进化史
2019-11-06 10:58:25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一台搭载100000000像素摄像头的手机,能用来干什么?不用数了,一共8个0,1亿像素!昨天,小米发布一款可以量产的1亿像素手机,小米CC9 Pro,刷新了量产手机的像素纪录。

据说看到这条消息后,我的摄影记者同事在电梯里发出了“哇”的感叹。他说,1亿像素最大的好处就是细腻,拍了一张照片可以自由放大和裁剪,相当于拍一张照片,产出数张照片。

借着这台创纪录的手机,不妨来回顾下手机拍照功能的进化史。全世界第一台带摄像头的手机诞生在2000年,是夏普的J-SH04,搭载了11万像素的CCD摄像头,差不多是小米CC9 Pro像素的千分之一。

像素增加只是手机摄像功能进化的一个维度。过去19年里,手机取代了家用小型照相机,改变了所有人记录世界的方式。

手机媲美数码相机

第一台在中国上市的带摄像头的手机诞生于2002年,主角是诺基亚的7650,拥有30万像素。这款手机也算是当时手机技术的集大成者,开创了很多个第一。除了摄像,它还包括第一款搭载塞班系统的智能手机、第一款滑盖手机、第一款五维摇杆手机等称号。

这么多第一注定了诺基亚7650不会便宜。当时它的售价在6000元左右。如今,这台机器已经成了收藏品,之前有铁粉挂出一台全新三码合一(手机串码、手机机身串码和手机包装盒上的串码相同)的诺基亚7650,标价是20000元。

诺基亚7650让手机拍照进入大众视野,也让手机拍照进入像素大战的时代。两年后,百万像素成了热门手机的标配,索爱、三星、西门子、摩托罗拉等都先后推出相关手机,并且将手机像素的指标越推越高。

不过,真正改变手机拍照发展进程的依然是苹果。在功能机时代,手机像素虽然能到500万、800万左右,实际画质还是无法和数码相机相比。在ISO12233分辨率测试中,数码相机中央分辨率能够达到2000线左右,但手机拍照都只有1000线左右。

打破这个瓶颈的是iPhone 4S,苹果通过高品质镜头和BSI技术,提升了拍照画质,用800万像素做到了2000线的分辨率。自此,手机正式替代数码相机,作为记录日常生活的工具。

到了2012年,诺基亚发布了纯景808手机,像素达到了变态的4100万,超过了单反的像素水平,中央分辨率能够达到4000线左右。但在那一年,诺基亚被三星赶下了“全球第一”的王座,走上了下坡路。

计算摄影时代到来

进入智能机时代,手机厂商们慢慢跳出了堆积像素的窠臼,将目光投向了镜头、传感器、处理器与算法等各个层面。手机拍照也从一个辅助功能变成必不可少的核心功能,所有手机厂商都在重新定位手机拍照的重要性,手机拍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最具代表性的事件是,2014年前后,一家中国年轻科技公司和一家德国百年老店的深度合作。华为希望让手机用户得到出众的图像品质和愉快的拍照体验,徕卡试图让自己积累的图像技术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两年后,双方的第一个“孩子”华为P9发布,奠定了华为手机在拍照功能上的卓越地位。

小米对相机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是在2018年,那一年他们成立了单独的相机部。雷军表示,一定要把小米手机的拍照品质做到世界顶级水平。按照昨天公布的小米CC9 Pro在拍照评级机构DXO的评分,它和华为Mate 30 Pro并列第一,总分121,视频以及变焦排分均是第一。雷军也算是将吹的牛实现了。

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手机搭载的摄像头开始增加,从双摄到三摄,现在已经上升为四摄。手机越来越接近数码相机,拥有长焦、广角、超广角等镜头,光学变焦也从10倍一路提升至50倍,不仅可以记录身边景色,偶尔也可以拍拍月亮。

同一年,国产手机厂商都在宣传拍照功能时强调“人工智能”,用算法提升不同场景拍照的效果,对人像还有美颜和美体功能,相当于给每个人配了一位图像处理专员。手机拍照效果已经不仅和硬件有关,也和背后的算法密不可分。一个计算摄影的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多彩秋色“绘...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个国际化委员会在杭州成立 它制定的标准
余杭一道路围墙内起火 洒水车边唱儿歌边救
杭州一”碰瓷”戏精凭腿上小“鼓包”两月进
杭州临安航区首个规范化旅游码头初具雏形
浙江五姐妹4个确诊癌症 还有一个要定期复
2岁宝宝肿成核桃眼!爷爷的一个疏忽差点毁
浙江工商大学“暖心工程”送关爱 推动主题
首例网络个人大病求助案:男子隐瞒财产等被
外籍雇员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中科院回应已停
4名游客受困昆明深山 警民联动雨夜救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