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红色洗礼 思想碰撞 对口帮扶 杭州民营企业家一路“黔”行很有料
2019-09-30 07:25:10杭州网

每日商报 记者 茹雪雯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如何通过产业扶贫激发帮扶对象的造血能力与内生动力,达成“你脱贫、我发展”的双赢局面,是破题关键。

上周,杭州市工商联带领50余位杭州民营企业家,踏上遵义红色之旅,考察杭企投资项目,并赴黔东南州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共同探索产业帮扶的创新模式。

带着工匠精神与利他情怀走出去

在红色圣地遵义,考察团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在这个“伟大转折之地”汲取老一辈革命家的长征精神,在红色历史中体悟初心使命。随后还走进浙江南大集团投资建设的贵州省级重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学习“走出去”发展的经验。

“我们杭商要敢于走出去,但要带着工匠精神走出去,带着利他的情怀走出去,不能砸了杭商乃至浙商这块金字品牌。”董事长陈建华说,他带大家参观了自己用五年心血打造的“得意之作”—— 遵义自游港。

据介绍,遵义自游港斥资45亿元打造,总体量78万平方米,是中国首个城市游乐商业和全景式生活体验中心。走进遵义自游港·奥特莱斯广场,就会感受到这个“作品”的魅力:占地2万平方米的海洋世界,拥有80多种野生动物的空中动物园,总长超过500米的水秀长廊,价格实惠的奥特莱斯名品购物中心……

“遵义是全国闻名的红色旅游城市,但在过去,由于缺少其他配套旅游项目,游客走进来却留不住,我们希望通过自游港这个项目,改变遵义旅游半日游的状态,对遵义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改善和引领起到推进作用。”陈建华透露,目前遵义自游港正在与遵义会议会址、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申报为国家5A级景区。

而在他看来,这个项目更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它的公益属性。自项目启动建设以来,陈建华同步成立了聚银爱心慈善基金会与奥特莱斯义工团,首期发起金额500万元,用于建造自游港雏鹰亲情家园,专门关爱留守儿童。

据了解,亲情家园目前接纳了1300多名留守儿童,义工团也会定期把孩子们接到自游港,免费向他们开放各类游乐设施,还会帮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并鼓励他们与远在外地的家长进行视频交流。正如陈建华所说,“公益不仅是捐钱捐物,更是身体力行”。

杭企产业帮扶项目已落地开花

杭州民营企业家随后赶赴黔东南州,深入凯里市下司古镇旅游扶贫项目、凯里云谷田园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雷山县郎德食用菌基地、浙江华铁应急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鼎鑫服饰有限公司等实地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洽谈对接有关项目合作和对口帮扶意向。记者了解到,不少杭企的产业帮扶项目已落地开花。

杭企浙江华铁科技在黔东南州三穗县投资1.5亿元打造的建筑装备制造项目,于今年9月竣工并试生产,计划年营业收入8000万元、年缴纳税收300万元,可为当地提供300个就业岗位。公司董事长胡丹锋作为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款场村两个村的“名誉村长”,还分别向两个村各捐赠了5万元结对帮扶资金。

另一个典型的产业扶贫项目、郎德镇杨柳村食用菌产业园每年可生产食用菌棒1000万棒以上,年产值达4800万元。工厂将菌棒低于市场价供应给全县贫困群众发展家庭食用菌微农场,出菇后进行回购,并在食用菌产业园的建设、生产和管理过程中优先吸纳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这个项目以政府主导、企业(合作社)主推、贫困户主干的创新模式,让村民们得以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期间,考察团还在雷山县、三穗县开展捐资助学和慰问贫困户活动,杭州市温州商会向雷山县思源实验学校捐赠了10万元助学金;杭州市江苏商会慰问了三穗县款场乡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发放慰问金1万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养老院服务可“打包” 上城区推出全省首
好消息!G60(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F匝
有点甜的“农夫山泉”来了!千岛湖配供水工
杭州机场“不打烊”!实行24小时通关,出
千岛湖配供水工程建成:一泓秀水 泽润民生
嘀嘀!“中国范儿”流动大篷车发车啦,快上
痴呆老人迷路后不停按动手里的小玩意 随后
退伍武警救人牺牲 遗体找到时仍保持托举姿
只因在手机多看几眼 这些老外就都被中国军
九寨沟:“童话世界”依然美丽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