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80后”沈珊珊:生活让我懂得知识的力量
2019-09-29 07:11:03杭州网

余杭晨报 记者 周铭

入秋后太阳下山早了,没有蛙鸣的农村夜晚安静下来,偶尔划过的车灯刺破夜色,然后陷入浓郁的夜色中。循着导航,记者找到了沈珊珊的家,位于大运河畔的运河街道戚家桥村。“不好意思,白天要上班,只能晚上接待你。”沈珊珊略带歉意地说。

晚8点,沈珊珊正辅导女儿语文作业。那是一道看图作文,她耐心地告诉女儿写作要领。记者在一边静静地看着母女俩,一个教得仔细,一个学得认真。“辅导女儿作业,相当于我也学了一遍。”沈珊珊笑着说,“我不希望她像我一样,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

沈珊珊出生于1989年10月1日,今年国庆节就要满30岁了。我们的话题是从她的学生时代开始的。

因为学历不高 找不到一份理想工作

沈珊珊告诉记者,其实刚读小学的时候,她的成绩还不错。后来,父母忙于工作没时间管她,慢慢地她对自己的要求降低了,成绩开始走下坡路。“成绩不好,学习的动力就越少,动力越少,成绩就会越来越差,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沈姗姗说,这样的恶性循环当时就发生在自己身上。

随着成绩下滑,沈珊珊不想读书了。高一那年,她离开了学校。“其实,我后来意识到,当时这个决定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错误。”沈珊珊沉思着说。

辍学后,沈珊珊一直待在家。她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不知道是怎么过来的,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我不太愿意回想那段日子,感觉整个人没有生气。”沈珊珊说。

19岁那年,在家待了两年后,叔叔介绍沈珊珊进入临平一家珠宝店做营业员,这是她生平第一份工作。当时,她内心还有小小的期许。

但是事与愿违,因为沈珊珊年纪小涉世未深,她的销售额一直不高,这让她对这份工作渐渐失去了信心,不到一年她主动放弃了工作。“后来我知道,工作做不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知识缺乏,也不知道怎么去学。”沈珊珊对记者说。

第一份工作没了之后,沈珊珊陆陆续续做过快递客服、美容院职员、食品店营业员、工厂纱线打样。后来,她进入东华链条,在车间生产线上当了一名操作工,这些岗位基本都没有技术含量。“我也想找好工作,但每次看到有学历、文凭的要求,只能打退堂鼓。”沈珊珊说。

选择从头再来 边工边读拿到大专学历

她这个没有一点财务知识的人调去做财务。这个负责人说,看她通过努力学会质检、库管这些岗位的知识,相信财务她也照样能学会。

领导的信任给了沈珊珊动力和自信。她通过各种方式学习财务知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现在,她已经是一名合格的财务工作者了。

两年前,沈珊珊报名参加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大专学历的学习,经过认真刻苦的攻读,今年8月,她拿到了毕业证书。“其实对我来说,这两年学习中,困难还是挺多的,毕竟我的基础太差,很多知识根本不懂,好在我坚持了下来。”沈珊珊微笑着说。

只读到高一的沈珊珊渐渐意识到,没有更多的知识,好工作是不会落到她身上的。哪怕是当一名一线工人,企业需要的也是有知识的技术工人。

意识到这点以后,沈珊珊对小时候轻易放弃学习机会的行为更后悔了。这时,因为听力不好的原因,东华链条认为,沈珊珊不适合目前的岗位,她再一次失去了工作。

2017年,沈珊珊进入现在工作的这家企业,当时应聘的职位是文员。“我之所以敢去应聘,是因为上面对学历没有要求,没想到居然应聘成功了。”沈珊珊笑着对记者说。

沈珊珊最初做的是质检岗位,她很多东西读不懂,就跟着同事学,在网上查,渐渐地懂得了一些质检基础知识。后来,企业把她调去做仓库管理,她又开始学习有关原材料的知识。

迎来三十而立 努力过才能获得幸福

沈珊珊有两个孩子,女儿上小学二年级,儿子上小学一年级。因为自己小时候的经历,沈珊珊对两个孩子的学习抓得很紧,每天都要亲自辅导他们写作业。“我不想他们的求学道路像我一样,希望他们通过知识走向美好的未来。”沈姗姗说。

沈珊珊会时不时在朋友圈晒丈夫的烹饪手艺。她坦言自己不会做饭,但丈夫做饭很好吃。尽管丈夫工作很忙,但只要一有空就会陪在她和孩子身边。“我对现在的生活挺满意的,有稳定的工作,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有一个疼自己的老公,我们普通人的幸福就应该是这样的。”沈珊珊笑着说。

十一要到了,沈珊珊即将满30岁。三十而立,沈珊珊走过一段不太顺利的人生路,但在她努力之后,一切又走向她满意的方向。对她来说,30岁的生日格外有意义。“今年,我们的祖国70岁了,我30岁了,我们一家人要开开心心地庆祝一下!”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矿山变身...
期待!杭州园...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红旗飘飘绚烂上演 浙江大型音乐舞蹈《我的
杭州钱塘新区助力“新制造业计划” 三年
万松书院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祭孔
湖滨步行街亮相第一天 街头全在“拍拍拍”
东海之东的升旗仪式
杭州小画家共绘长卷 笔绘“我心中的祖国
盛世华乐 钱塘潮起!杭州钱塘新区为祖国7
女子求复合被拒欲跳河 警察飞身一扑将其救
28元一杯的周杰伦MV奶茶被炒到500元
郎平:球队还存在不足 奥运会的考验会更多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