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2019年新栗子开炒!方林富、盛文甘栗、光芒甘栗、周记炒货……每斤可能要涨一两块钱
2019-09-15 07:45:0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摄影  宋赟 孙蒨

还记得上周有两天,走在杭州街上,能闻到浓郁的桂花香,这些天,怎么没这么浓了,只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因为总体来说,杭州现阶段的桂花开得还比较含蓄,再过一周左右,估计就满城桂香了。

至于秋天,还得再等等。气象学里对入秋有严格标准,必须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几天,杭州市区的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今天最高气温还有31℃,早晨最低气温24℃,小长假最后一天,杭州天气依然不错,多云偶有小阵雨。

虽然杭州还没正式入秋,桂花也没到盛花期,但糖炒栗子,我昨天已经吃上了!

昨天来自河北的新栗子开炒了

想起去年方林富第一锅糖炒栗子就是在9月14日,于是昨天一早就给老方发了条微信:“新栗子开炒没?”几秒后收到回复:“开炒了!”

赶紧直奔西溪路,一到店整个人就不自觉地闻着香气往卖栗子的窗口“飘”了过去。在灯光下,这散着油光的糖炒栗子真的是无比诱人。

“老板,给我称30块钱!”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奶爸”,连价格都没问,就直接开口买了一袋糖炒栗子走。

一个买栗子的潮妈说:“我家小孩,一个月前,就在问新栗子上了没有,今天从绍兴的外婆家一回来,就奔过来买点,给小孩尝尝鲜。”

有人可能会问,这糖炒栗子不是常年都有么,明明前几天也有卖啊?是的,但之前你吃到的糖炒栗子,基本上要么是云南栗子要么是去年的陈货。而昨天开炒的栗子,是昨天下午四五点钟,刚刚才到杭州的河北栗子。

除了方林富,还有盛文甘栗、光芒甘栗、周记炒货店,杭州这几家出名的糖炒栗子店,用的都是河北栗子,只是具体产地略有区别。像盛文甘栗用的是河北迁西栗子,方林富用的是河北燕山栗子,但都是著名的栗子产区,出了名的甜糯。

河北栗子减产了但比去年甜

老方剥了两颗糖炒栗子让我尝尝,笑眯眯地问:“你先吃下看看,跟去年的有什么不同?”

“好像是要比去年这个时候的甜一点的。”

看了下价格,去年26元一斤,今年28元一斤。老方说,这是因为今年栗子减产了:“今年栗子树开花的时候遇上大雨,中间又遇上了冰雹,结果期又遇上了干旱,河北一个多月都没下雨了!”

不过么,对于吃货来说,今年栗子反而会甜一点,因为阳光够充足,但老方也承认,阳光太好也会导致另外一个问题,栗子更容易风干和晒伤。

那么,今年的坏栗率怎么样呢?我清楚记得,去年因为烂栗子比较多,老方还特意贴出告示,说吃到坏栗子一赔二。

“今年100颗里大概会有五颗有问题!”说到这个,老方直接拿出了一张小桌子,说现场剥给我看!

老方一口气剥了大概30颗栗子,发现其中有两颗有问题,一颗有个角发黑,一颗表面有个小伤疤。

老方指着有着小伤疤的栗子说,“这个就是晒伤,下栗子的时候,遇上大太阳了。”收栗子和核桃不一样,栗子不是打下来的,而是等栗子自然成熟掉在地上之后,再收的。如果当天太阳比较大,栗子面朝太阳的一面就可能会晒伤。

另外,我发现栗子中间有一些颜色要偏深一点。老方解释说,这就是栗子被太阳晒得有点风干了,“口感会干一点,但相对的甜度也会更高。”

不过,现在这批栗子在冷库里才呆了一个多星期,淀粉还没完全转化为糖分,甜度还没达到顶峰,想吃更甜一点的,老方建议最好再等半个月。

另外,河东路上的盛文甘栗也开炒了,没涨价,跟去年一样,25.8元一斤。

体育场路上的光芒甘栗,说他家的栗子要9月18日才能到货,具体的价格还没定。店员透露,如果要涨价,涨幅不会太大,就涨个块把钱的样子。

湖墅南路的周记炒货店,说货大概明天能到,价格可能也会涨个一两块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宋赟 孙蒨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开学季:多语种版迎新方式,欢迎“萌新”进
“915”爱临安 3分钟读懂临安区两周岁
泰国票房电影《友情以上》路演杭州站 导演
杭州再添公共遛犬区 狗狗也有自己的户外游
中秋夜男子街头乱扔石头 暖心一幕在后面
杭州一老总第三次醉驾被抓 已刑拘!
中秋小长假首日杭州铁路客流增幅明显 杭黄
又一起 女孩涠洲岛留遗书失联家属不认可自
公安部A级通缉犯河北落网 曾杀害一家三口
女孩称遭"网警"人肉求交往 警方:其男友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