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背后是数据赋能新零售的巨大潜能 商贸分论坛专家分享:展会中掏出手机扫一扫就支付
2019-09-07 08:29:4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通讯员 陶青 记者 汪晓筠 郑炜)昨天下午三点左右,今年76岁的吴大伯正在展馆二楼五号馆的益元参号前结账,工作人员一步一步细心指导吴大伯如何使用手机移动支付。而让吴大伯没有想到的是,这个移动支付的细小转变,正和展馆三楼进行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节中专家分享的内容不谋而合。

除了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福利,本次服务节也给中小企业带来了“精神食粮”。昨天下午, 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副院长楼迎军为到场的100多位中小企业家作主题演讲,畅谈“新零售下,传统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等话题。

楼迎军谈到,移动支付好比是一场对传统支付的“降维打击”,而这正是新零售时代下,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所要注意的关键所在。

“打开APP,扫门口二维码进店。支付时须经过两道‘结算门’。第一道门感应你即将离店自动开启,第二道门感应商品,自动扣款,大门开启。”楼迎军打了一个比方,无人超市作为新零售布局,关键还是在于用户零售数据,在数据领域创造的价值比零售毛利润更高。

楼迎军认为,创新机会更多是在数据资源的掌握者手里。“不想受制于人,只有寻求掌握更多的信息流和更高效的信息挖掘技术。但是值得反思的是AI依托大数据,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的代价,却也将不少信息优势聚集到了少部分人的手中。信息不对称确实会使消费者变为弱势的一方。”楼迎军说。

这也是中小商贸流通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而举办服务节正是为了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更好地发展。杭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朱铮表示:“中小企业在杭州商贸行业中的占比超过95%,杭州作为全国首批20个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城市之一,着力搭建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互联网+线下实体’的方式,整合多方资源,积极引入各类专业服务提供商,聚焦中小企业共性和个性需求,推动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生存环境得以明显改善、企业发展能力得以持续增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陶青 记者 汪晓筠 郑炜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废弃煤矿成“...
高颜值“萌新...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高颜值“萌新”在哪?浙江传媒学院新生报到
重罚!杭州有教育机构购买、交换学生信息
杭州抢滩布局人工智能 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
骑车不带头盔?别怪江干起点劝导小队将你“
杭州西湖树立“微老”服务新标杆 “智慧”
孝心车位怎么管?听听想让你回家的爹妈都说
从不回老家 结婚七年了总觉得丈夫有事瞒着
警惕!这不是爱情,是“杀猪盘”骗局
小伙带90岁外婆出国游:你陪我长大 我陪
大熊猫走向世界150周年历史文化展在法国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