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诗词中的杭州
2024-04-12 17:28:18杭州网

《江城子·江景》

湖上与张先同赋,时闻弹筝

凤凰山下雨初晴,水风清,晚霞明。一朵芙蕖,开过尚盈盈。何处飞来双白鹭,如有意,慕娉婷。

忽闻江上弄哀筝,苦含情,遣谁听!烟敛云收,依约是湘灵。欲待曲终寻问取,人不见,数峰青。

——北宋·苏轼

苏轼任杭州通判时,张先已经八十余岁,两人把臂同游西湖,这阕《江城子·江景》正是两人的唱和之作。让人遗憾的是,张先的词已散失在时间深处,我们不复得读。

遥想那日,湖上有画舫,上有妇人数位,其中一位三十余岁容颜美丽的女子正在弹筝。苏轼和张先陶醉于音律之间,筝声未息之时,画舫渐渐远去,两人怅然若失。此时雨后初晴,湖光山色间晚霞明丽,把耳边袅袅不散的乐曲渲染得更加哀伤。

故人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那一日西湖之上的筝声,犹如流水潺潺,又恰似阳光斑驳。此时翻阅张先诗集,有着隔世之感,苏轼摸摸自己的大肚子,当年不过三十出头,现在已经是五十有四了。他拿起笔,在诗集的背面写下了:《题张子野诗集后》。

“张子野诗笔老妙,歌词乃其余技耳。《湖州西溪》云:‘浮萍破处见山影,小艇归时闻草声。’与余和诗云:‘愁侣鳏鱼知夜永,懒同蝴蝶为春忙。’若此之类,皆可以追配古人,而世俗但称其歌词。昔周昉画人物皆入神品,而世人但知有周昉士女,盖所谓未见好德如好色者欤?元祐五年四月二十一日。”

张先是乌程(今浙江湖州)人,善作慢词,与柳永齐名,造语工巧,曾因三处善用“影”字,世称“张三影”。张先一生安享富贵,诗酒风流,苏轼的诗句“诗人老去莺莺在,公子归来燕燕忙”就是他的生活写照。

(普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有灵“犀”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人工育幼白
西藏拉萨“带着”纳木措来杭推介
长兴“全量智能管理平台”上线 还民众利益
书香润校园 这所在杭高校让中外师生共读这
如何让外贸商家出海极简化?物流B2B半托
校园“贸易节”线下销售恢复 学生请来了糖
今年“三位一体”首批测试即将开始 参与考
关于“百日咳”,张文宏最新解读
受贿1.29亿余元!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孙
教授校内遭遇交通事故离世,广西民族大学通

杭州影像


杭州植物园春日市集...

民俗联展“三月三”...

世界格斗大赛——王...

防范扰人“四月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