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萧瑟冬日,别错过烂漫的江南冬花
2022-01-14 10:48:33杭州网

物种笔记 | 王晓申(科普作者,自然观察者)

腊月盛开,幽香浮动、花色如蜡的蜡梅。林月时/摄

进入腊月,又到了江南最冷的时节。说起杭州的冬天,人们的印象中多半是晴冷、阴霾、湿寒,绵绵冬雨和落木萧萧。遇到寒潮造访的日子,偶尔还能见到雨中夹杂着零星雪子。虽然只是小小的雪花粒,也足以令人兴奋一天。而对于期待大雪纷飞的杭州人来说,想要看“雾松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雪西湖,就需要耐心等待了。

扫过几阵寒风,落下几场冬雨之后,西湖边的各色绚丽彩叶渐渐飘零落尽。放眼望去,山寒水瘦,天地苍茫,整座城市的色彩也沉静了许多。不过,江南的冬日,远没有北方冰天雪地那般萧瑟沉寂。即使在最冷的小寒时节,也不乏明媚烂漫。茶梅、山茶、蜡梅、梅花等冬花次第开放,为杭城寒冷的冬日增添了许多暖意。

在中国传统的“花信风”里,从小寒至谷雨八个气节,每个节气分三候,以草木信约时令,共计二十四番花信风。小寒时节花信,依次为梅花、山茶和水仙。二十四番花信风虽以梅为春花第一枝。不过,在我国大多数城市,小寒时节凌寒盛开的多是蜡梅花。

蜡梅,因色黄如蜡、气味似梅而得名,古时亦称“黄梅”。蜡梅有凌寒之志,傲雪经霜、奇香幽远,令人一见倾心。此刻若要赏蜡梅,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是个好去处。在山腰的掬月亭有古梅若干,相传为清代灵峰寺僧人所植。历经百年,尚存七丛,排列似北斗七星状,唤作七星古梅。古梅的原枝已枯,老根犹在,今人所见为新蘖的枝条。七星古梅盛开,犹如一片暗香浮动的黄色花海,花期一直可以持续到梅花盛花时,蔚为壮观。

若论杭城开得最美丽的冬花,山茶属植物当之无愧。尽管人们平日习惯将山茶属植物,笼统地都叫做“茶花”。不过全世界的“茶花”加起来约有2万种,它们中有既有山茶、茶梅,也有单体红山茶、浙江红花油茶等等。

小寒花信二候为山茶。在杭州众多山茶属植物中,以茶梅的花期最早。那些或灿烂如火,或素雅如雪的茶梅,不仅是优良的观赏植物,也丰富了江南的冬花品种。清代的西湖花隐翁陈扶摇在《花镜》中评价茶梅:“因其开于冬月,正众芳凋谢之候,若无此花点缀一二,则子月几虚度矣。其叶似山茶而小,花如鹅眼钱而色粉红,心深黄,亦有白花者,开最耐久,望之素雅可人。”

茶梅与山茶的外形近似易被混淆,有几个简便的方法可以区分:与山茶整朵凋谢不同的是,茶梅花瓣是片片凋落。从开花时间上看,茶梅也要早于山茶。此外,山茶几乎没有香味,花色多品种丰富。茶梅的花色品种虽少,却有一丝淡淡的甜香。

当下,在杭州的许多景点还能看到另一种美丽的山茶属植物,它就是有着“美人茶”之称的单体红山茶。单体红山茶不仅耐寒抗冻,且花型雅致花色清新,兼具了茶梅和山茶的优势。

从杭州的寒冬到早春时节,无论是植物园、公园或绿化带中都能见到茶梅、美人茶等山茶属植物的身影,它们以明媚鲜艳的花色点缀着萧瑟冷清的寒冬。这些冬日美花不仅深受人们喜爱,就连一些高颜值的鸟儿也流连忘返。山茶属植物的花蜜花粉,可是一些鸟儿们过冬的美味食物呢。

小寒三候的花信,就是我们熟悉的水仙花了。每到冬季,在各地的花卉市场上,都能看到一个个蒜头般的熟悉身影。仅需一碗清水些许石子,就能在寒风凛冽之际吐露芬芳。难怪在诗人的笔下,冰肌玉骨的水仙花被比作不染俗尘的凌波仙子。中国人按照水仙花型的特征,将其分为单瓣和重瓣两大类。单瓣水仙清新素雅,名为金盏银台,重瓣水仙繁复华丽,被称为玉玲珑。每逢新春佳节,家中岁朝清供的年花中,总少不了它。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既然雪花纷飞久等不来,不如出门赏冬花吧。此时的杭州,离春天也快不远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种“莫名水肿”的罕见病终于有特效药了!
杭州市女性社会组织“西子驿站”小程序正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一行调研亚运筹办
西湖景区使用“新型井盖施工工艺”对梅灵南
龙井路、南山路、北山街等西湖景区多条道路
国家体育总局联手浙江省政府,联袂打造共同
金融如何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北京警方:两男子编造并散播涉冬奥不实信息
山东济南一男子故意隐瞒涉疫重点地区旅居史
网络主播擅自跳槽被起诉 法院判赔违约金6

杭州影像


萧山加强进口水果物...

送福

征兵初检

不会下厨怎么张罗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