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91岁王奶奶 想再请一个烧饭阿姨……年底保姆不好找 但她总能找到合适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08:33   

都市快报报道 前两天,杭州“来大姐家政”收到一封感谢信。

写信的是91岁的王奶奶,因为儿子一家从国外过来,临时让来大姐帮忙介绍一个会烧饭的阿姨,只要帮忙13天,烧13顿中饭。

大学路新村4幢楼下10平方米的房子,就是“来大姐家政”,68岁的来大姐是负责人,家政点忙的时候,唯一的沙发座椅“挤”不下人。

每个阿姨的特征情况 她都会仔细做上标注

1999年,来大姐从蔬菜公司退休,开始做家政服务,2006年,她在小营巷社区开了第一家家政服务点,服务点是租的房子,这些年先后换了五个地方,“但都在上城区,这片我很熟。”

平日里,来大姐喜欢坐在长形桌前,桌上铺了一层玻璃,两部座机电话,桌旁墙上收集了近些年《都市快报》关于杭州保姆市场的几次采访,“里面有保姆故事,有市场分析,做这行的都要了解。”

近20年的家政行业经验,从家政点来的第一位江西的喻阿姨算起,来大姐都记录了她们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她和阿姨们签的所有“协议”都保留下来。

她把保姆分为两类,一类是住家型,一类是“早出晚归”型,这些和阿姨签订的资料,到现在有30多本,将近2000个阿姨信息。阿姨中有三十多岁的,也有五六十岁的,多数来自安徽、江西、浙江龙游和建德等地。

这些阿姨有的当了奶奶外婆,有的年纪大了,有的家里条件好,都在来大姐资料上做了标记。“每年都记,查找也方便。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现在年纪大了,看着这些发黄的纸,有时还会记得这些阿姨。”

我问,这么多阿姨记得过来吗?来大姐笑笑,“招阿姨和找朋友是一个道理,不要拿她们当打工的,和你我一样,大家都是普通人。”

除了这些资料外,来大姐还有个习惯,喜欢打电话回访东家。

“我很少招戴眼镜的阿姨,干活不便,有打牌抽烟这些习惯的也不招,怕干活偷懒。”来大姐说话直接干脆,语速较快,“做家政这行,不问东问西,多干活少说话,实实在在的最好。”

这次的感谢信有点特别

来大姐说,这次给她写感谢信的东家,是一对老夫妻,都有90岁以上,前两年连续写过感谢信,但这次情况有点特别。

“这次是他们的儿子一家从国外回来,老人平时有保姆,但保姆快70岁了,担心她吃不消烧这么多人的饭,于是找我帮忙再物色一个,每天2小时,只负责烧午饭,我就联系帮忙找到了。”

感谢信中,王奶奶提到,“每次有事总是想到你(来大姐)为我们帮忙,这次帮忙介绍做饭的保姆,饭做得不错,虽然你没有什么保姆培训班,但你一定对每个保姆都有指导和交待,她们做得不错。”

这次,来大姐决定带我去见见王奶奶。

其实,她和王奶奶认识多年,都是在马路上打个照面,留了联系方式,平时碰到聊聊,但最近,她听说老人住过院。

临出门前,她提了一箱土鸡蛋,老人住的地方离家政点很近,穿过两条马路,走三个红绿灯就能到。

一路上,拎着塑料袋买菜的大伯大妈、推着婴儿车的阿姨,来大姐几乎都认识,“这一带我都跑,多半认识,不认识的见面也会笑一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