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将至,这类高速事故千万警惕!5年时间42人因此不幸身亡,正确做法要牢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14:31   

杭州日报讯 今年的春运即将在1月17日拉开帷幕,返程路上虽是归心似箭,但安全意识也不能缺少。近期,杭州高速交警就发出提醒:千万小心次生事故。

就在前几天,在杭州湾环线高速宁波方向,一辆重型半挂车变道时与一辆轻型货车发生轻微刮擦。事故发生后,两车驾驶员下车交涉,并未及时撤离。不到3分钟,又一辆重型货车途径此处,刹车不及一头撞上两车,造成一名驾驶员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民警表示,所谓次生事故就是指在交通事故、车辆故障、堵车等停车状态下,由于驾驶人错误操作而形成的静态隐患,致使滞留在高速上的车辆或人员被来车碰撞的交通事故。相比第一次事故,次生事故带来的后果更严重,救援难度也更大。

根据杭州高速辖区近五年的数据统计,这类次生事故已造成42人身亡,其中夜间2-4时、午后12-14时、晚上20-22时为事故高发点段。而从形成到发生次生交通事故,5分钟以内发生的,约占60%,5至10分钟内发生的占20%。

在高速上行车,一个小错误都会酿成大事故,而如果一错再错,危险系数就会成倍上升,带来更为严重后果。当在高速上遇到事故或故障时,不少司机乘客情绪紧张不知所措,没有采取正确的处理方式,错过了最佳处置的黄金时间,导致安全隐患成倍叠升。

“我们接到报警电话时,很多驾驶员会说我的车不能移动,但是民警到现场后却发现车子还是能开的。”杭州高速交警支队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于军告诉记者,“当车辆发生事故后切记不要慌乱,按照规范进行操作,牢记九字警句,关键时刻可以保命。”

此前,杭州高速交警通过辖区历年伤亡事故类型的分析,总结形成了 “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的九字警句。万一在高速上遇到事故,千万要清楚正确的处理办法。

车靠边

第一时间打开双跳灯,确认车辆是否真的无法移动,如果车辆还能行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将车移动至右侧路肩等安全地带或者就近出口驶离!如果车辆无法移动,在确保安全情况下,迅速在后方150米之外设置警示标志。

人撤离

如果车辆无法移动,人员第一时间快速转移至右侧护栏外,千万不要在车道内逗留。右侧护栏外,是指能多“外”就多“外”,尽量离主线最远。

即报警

撤离后,迅速拨打高速报警电话12122,告知事故简要情况和准确位置。如车辆可以开动的,可以直接到就近收费站告知工作人员,联系高速交警前来处理事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谢珂 通讯员 胡跃庭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的春运即将在1月17日拉开帷幕,返程路上虽是归心似箭,但安全意识也不能缺少。近期,杭州高速交警就发出提醒:千万小心次生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