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吹酒小楼三面风
2022-01-14 10:48:06杭州网

瓦上听风 | 小西(古籍书店店员)

南宋院画家刘松年有一组临安的四时山水图,其中一幅冬景,画里的宅子,单薄程度让人直打哆嗦:白雪皑皑,宅子的墙,却是一水的格扇:由上至下,只是方格子,格子上覆着薄薄的窗纸。是标准的宋代文人的审美。据说一千多年前的临安(杭州)要比如今暖和些——这说法不免有些可疑——下雪,总在零度以下。

不冷么?

不(太)冷。

覆在镂空的框子上的窗纸,保暖性经过了一千多年的检验,除非被捅破。里面多半也燃着火炉。

没错,即便今人看着要打寒战的窗纸,距今也不过一千多年历史,唐代以前,纸是稀罕物,哪里会用来糊窗?

那么,用什么抵挡风寒?窗前有帷幔,材质轻薄,算作今日的“窗帘”大概没问题。风大,帷幔还是不顶用?有屏风。

《世说新语》里的一则轶事,可以作个旁证:晋武帝司马炎某回召见吏部侍郎满奋。满奋身材胖大,却很怕风,看到北窗前立着块半透明的琉璃屏风,弱不禁风的样子,便全无勇气再上前一步。于是被晋武帝嘲笑了一回。

琉璃屏风作为名贵的舶来品,即便对于吏部侍郎这样的高级官员,也是见所未见。

至于寻常人家,有草席麻布兽皮挡寒,大约就很满足了。

中国建筑史上,窗子从来不是省油的灯。

贝聿铭曾经说:“在西方,窗户就是窗户,它放进光线和新鲜的空气;但对中国人来说,它是一个画框,花园永远在它外头。”

李白写“寒月摇清波,流光入窗户”,也许是在某回醉舞狂歌之后;杜甫流寓成都,所幸还能见到草堂“窗含西岭千秋雪”;而苏轼十年梦回,眼前恍惚竟是早已故去的结发妻子“小轩窗,正梳妆”。

十年寒窗,浮生一日,悲欢离合。

或可以从一个字——“明”,追溯追溯它的历史。在甲骨文里,“明”不是今人脱口而出的“日月明”,却分明是“囧(jiǒng)”和“月”的组合——甲骨文中的“囧”,就是窗子。所以“明”,便是窗前有月。古人大约是笃信:有月,窗子的人生才够完整——天、人,合一。

在这点上,宋人得其精髓。范成大有诗“吹酒小楼三面风”,可知那时的建筑 “墙”,是可以撤掉的!到了夏天,需要通风的时节,撤去了一二三四面墙的建筑便成了半亭或亭子,喝着小酒,凉风袭来,啧啧!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便有此景——此时的汴梁城正是仲春和暮春之交,阳光柔和得要将人融化。画中大酒楼“正店”和“脚店”二楼,几道格扇早被卸下。春风里,喝着小酒,倚靠在栏杆上,赏着汴梁的繁华街景,那才叫人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种“莫名水肿”的罕见病终于有特效药了!
杭州市女性社会组织“西子驿站”小程序正式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一行调研亚运筹办
西湖景区使用“新型井盖施工工艺”对梅灵南
龙井路、南山路、北山街等西湖景区多条道路
国家体育总局联手浙江省政府,联袂打造共同
金融如何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北京警方:两男子编造并散播涉冬奥不实信息
山东济南一男子故意隐瞒涉疫重点地区旅居史
网络主播擅自跳槽被起诉 法院判赔违约金6

杭州影像


萧山加强进口水果物...

送福

征兵初检

不会下厨怎么张罗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