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要做一粒好种子
2021-05-28 08:27:22杭州网

记得有一年在三亚开杂交水稻项目会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我国最大面积杂交水稻品种汕优63的育成者谢华安院士,“英雄母亲”珍汕97A育成者颜龙安院士,红莲型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朱英国院士齐齐坐在一起,商讨杂交水稻发展事宜。我兴奋地发现前辈们的名字,俨然组成了一幅“平-安-龙-国”的英雄画面

沈希宏

1,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这一粒种子,叫杂交水稻。

1973年,袁隆平先生发明杂交水稻,一下子大幅度提高了水稻产量,而后迅速在我国南方推广开来,为解决我国温饱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记得在读高中时,就在政治课课本上认识到了我国有个“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内心充满了崇拜和敬仰。没想到后来,自己读了农学,也成为从事杂交水稻研究的一名科研人员。

作物品种杂交,其杂种一代往往表现出生命力强、生长旺盛、穗大粒多的特点,即存在杂种优势。杂交水稻的原理,就是利用两个水稻品种之间的杂种优势。我们平时在稻田里,也偶尔可以看见有几株鹤立鸡群的水稻,那是作为自花授粉作物的水稻,也存在百分之4%以下天然杂交的结果。杂交水稻的研究能否成功,主要的问题就集中在怎么样实现杂交种子的大量生产,以把稻田里的稻子全部长成鹤群。

一个好汉三个帮。为了一粒好种子,科学家非常巧妙地设计了一个杂交水稻的三系配套系统。一种是雄性不育系,自己本身不能结种子,但它是最好的载体。如果它能找到两个相匹配的伙伴:一种是保持系,可以神奇地保持不育系的雄性不育特性;另一个是恢复系,可以恢复不育系的育性。一个恢廓大度,一个保持本性,就能让杂交种子大量生产成为可能,这正是杂交水稻的绝妙之笔。袁老师带着他的助手,为此在这个国际遗传育种界认为不可能的“无人区”孜孜以求。开始在南广粘C系统里苦苦寻找不育株,结果并不理想。功夫不负有心人,1970年,终于在海南岛发现了一株野生稻的天然败育株,成为杂交水稻研究成功的突破口。袁老师把它称为“野败”,后来的研究证明,这一株野生稻的天然败育株,是植物中细胞质基因与细胞核基因互相作用造成,想来真是造化神奇。真的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费了多少工夫。也真的是,千万人中我终于遇见了你。

袁老师是我老师的老师。我的育种老师张慧廉先生,1994年从湖南调到了中国水稻研究所,这也让我有幸能跟着张老师下田学习杂交水稻。下田时间多了,慢慢了解到杂交水稻的精髓,怎么样把藏在基因深处的不育细胞质给挖掘出来,真是巧妙而又微妙。张慧廉先生从1974年开始跟随袁老师学习杂交水稻,在袁老师发明野败杂交水稻的基础上,张老师也创新地从印尼水田谷栽培稻中发掘出一个新的不育细胞质,创造出一种新类型的杂交水稻——印水型杂交水稻。这一粒新的好种子,最成功之处在于大大提高了杂交水稻的制种生产产量,使得种子生产成本显著降低。在上世纪70-80年代,我国还先后发明了多种来源于不同细胞质的杂交水稻,如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发明红莲型杂交水稻、云南农业大学李铮友先生发明滇型杂交粳稻、安徽广德吴让祥先生发明矮败型杂交水稻、四川农业大学周开达院士发明冈型D型杂交水稻等等,大大丰富了杂交水稻的品种和内涵。

更为神奇的是,1973年,湖北的石明松先生在湖北沔阳(今仙桃)稻田里发现了一个奇特的新水稻材料,这个水稻的育性随着光温变化而变化。利用这个特性,可以在低温下繁殖自交种子,在高温下生产杂交水稻种子,这样就不需要保持系了。真是一粒神奇的好种子,从而能够将原来相对复杂的三系,简化为相对简单的两系。加上科学上对固定杂种优势的研究探索,1987年,袁老师系统提出了杂交水稻从三系、两系到一系的育种战略设想。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袁老师的带领下,如今的杂交水稻研发领域,三系两系并举,一系杂交水稻也取得了初步突破。还进一步发明出了籼粳杂交稻,第三代杂交水稻等,使得杂交水稻的发展水涨船高,产量更高,品质更好。特别是浙江宁波农科院发明的籼粳杂交稻,这一粒崭新的好种子,理论基础是籼与粳的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在试验和生产中,比一般杂交稻的产量进一步提高了10%-20%以上。

我国有65%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而全球则有一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杂交水稻推广到国外,一公顷稻田平均增产2-4吨以上,一时风靡东南亚和南亚地区,被誉为“东方魔稻”,为世界粮食安全也做出了卓越贡献。“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老师的一个“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也是他的心怀写照。如今全世界共有60多个国家引进了中国杂交水稻,主要包括孟加拉、巴基斯坦、越南、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缅甸、美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我国的杂交水稻知识产权转让给美国,2000年美国开始投放第一个杂交水稻品种,至今已占据美国水稻面积的一半左右,其增产优势达到17-28%。袁老师派出的团队在马达加斯加帮助发展杂交水稻多年,使当地水稻成倍增产,结果马达加斯加政府将杂交水稻的稻穗图案印在了最大面值的货币上。我自己也有一点在印尼推广杂交水稻的经历,看到杂交水稻在印尼的巨大增产优势,看到当地农民他们丰收的喜悦,看到他们跟你竖起大拇指,我心里比他们都还高兴。

随着世界人口不断增加,从现在到2035年,全球主要是亚洲和非洲对稻米的需求预计还将增长25%左右。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解决世界贫困地区饥饿问题的首选技术,杂交水稻在增加全球粮食产量方面,无疑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这也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前行。

2,

跟着张老师下田,可以聆听到许多关于杂交水稻的故事。隐隐就觉得袁老师也近在眼前,心里想着什么时候能见到袁老师,这位人民心目中的英雄。

2008年初秋,机会来了,我跟几个同事一起去长沙参加杂交水稻国际会议,终于第一次在现场见到了袁老师。那时袁老师在台上做杂交水稻研究的最新进展报告,穿着一件明亮的海南岛“岛服”短衬衣,第一次听到他讲“穗子像瀑布一样的”超级杂交稻,讲杂交水稻“三步走”战略,作为业内人员也觉得十分振奋。那天会议间隙,好不容易找到一个空档去跟袁老师合影。结果拍照师傅还没准备好,呼啦啦好几个同事都围了上来,硬是拍成了一个小合影。当然这也不赖。

后来也几次听过他的报告,有一次居然是在印度国际会议上也遇见了。袁老师用英语做主题报告,看他的PPT上的稻子由高变矮,又由矮变高,植株由弱变强,我都听得津津有味。由衷地佩服也为他骄傲。台上一分钟,台下的路是不知道走了多久。会议那天晚饭,刚好是在同一个餐馆。在等餐的时候,袁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打牌,远远就听到他说“打错了咧,我想换牌!”一边直挠头。一股儿的孩子气。一辈子,一件事;一粒种,一生情。我终觉得,赤子之心,才有散发的孩子气。在以后,每每我听到他单位同行跟我聊起一些有趣的生活片段,讲到他打气排球老想赢,讲到他会教导你说“good good study, day day up”,讲到他买衣服嫌贵就给夫人塞了一块山楂片,讲到他会逗学生说“小李子,喳!”我都能瞬间想到他那不时挠脑壳的乐模样。

袁老师他们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最近几年进展很快。有一次我在他单位院子里的试验田看到,个头矮矮的,穗头大大的,田里长的密密麻麻,壮硕饱满。一田低头的温柔。刚好遇到中国农科院的赵开军老师也来,他也很惊讶。去年11月,第三代杂交水稻测产好消息传到长沙,袁老师兴奋地说起了“雨夹雪”英文:“我觉得excited,more than excited”,也难怪,去世以前住院期间,袁老师每天都还要问医务人员:外面天晴还是下雨?今天多少度?有一次,护士说28℃。他急了,“这对第三代杂交稻成熟有影响!”他真的是一分钟也放不下他的杂交水稻研究。

我读到袁老师在《妈妈,稻子熟了》文章里写道:稻芒划过手掌,稻草在场上堆积成垛,谷子在阳光中毕剥作响,水田在西晒下泛出橙黄的味道。我就真的能够懂得,他的一片拳拳之心。他对稻子的真挚情感,小辈也深能体会。

记得有一年在三亚开杂交水稻项目会议,“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我国最大面积杂交水稻品种汕优63的育成者谢华安院士,“英雄母亲”珍汕97A育成者颜龙安院士,红莲型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朱英国院士齐齐坐在一起,商讨杂交水稻发展事宜。我兴奋地发现前辈们的名字,俨然组成了一幅“平-安-龙-国”的英雄画面。

袁老师说“我只是一个种了一辈子水稻的农民。”他完全活在人们身边,活在人民心中。

袁老师说“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毕其一生,他将一粒饱满好种子撒在了广阔的田间,他也将一粒精神好种子留给了希望的人间。

袁老师,一路走好。风吹过稻田,我们会想你。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治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迎来今年首只新生
杭州市儿童医院签订合作协议 上海专家常驻
亚运村、大会展中心、摩天轮……杭州钱塘江
正式公布!杭州市新增22个省级未来社区创
浙江省发布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工作
凯旋归来!杭州市帮扶黔东南州、恩施州工作
“2021丝绸之路周”在杭举行 届时将发
阿里招“鉴黄体验官”
男子遭同事恶搞高压气枪塞肛门 结肠爆裂险
毕业论文查重费用疯涨10倍,卖家接单“接

杭州影像


阳光就在风雨后

红色印记 巧手匠心...

余杭发现一处“商周...

湘湖荷花初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