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临近,亲子游占据周末C位 80后90后成绝对消费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08:18   

每日商报讯 3月在湖州和长颈鹿共进早餐,4月去德清住了一回茶园帐篷,5月干脆趁着小长假直接飞了趟三亚……打开杭州90后宝妈齐舒婷的微信朋友圈,随手一翻,是清一色的遛娃照片。最近,她正在规划6月的行程。“‘六一’儿童节那周,我们准备去宁波的树蛙部落,体验夏天的热带雨林,我们全家都还蛮期待的!”

临近“六一”,来一趟亲子游再次被列进不少宝妈宝爸们的周末日程。最近,同程旅行发布了《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2021》(下称《报告》),基于同程旅行平台大数据分析了近一年来居民家庭的亲子游消费趋势和规律。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周边亲子休闲类消费出现了较大幅度反弹。在具体出游时间方面,周末是亲子文旅消费较为集中的时段,在一周客流量中的合并占比达到40.5%。

其中, 80后及90后父母已经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其中80后占比达44.8%,24至31岁的90后父母占比29.5%,二者合并占比高达74.3%。同时,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70后(42至51岁)的部分年龄段也占有相对较高的比例。

消费偏好方面,80后90后等主力群体更加新潮且更重视品质,从而带动亲子游市场向多元化和品质化方向发展。亲子住宿大数据显示,除了常规酒店的家庭房、儿童房,木屋、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树屋等非标准住宿也正在成为亲子住宿的热门选择。2020年度同程旅行平台亲子住宿需求中家庭房占比94.5%,木屋占比2.5%,树屋占比1.2%,帐篷露营占比1.1%,房车露营占比0.4%,儿童房占比0.3%。

亲子游热门目的地方面,拥有优质亲子类文旅IP的城市相对更受欢迎,杭州、上海、北京、西安等城市排名居前。值得关注的是,博物馆、科技馆的需求在疫情形势稳定后呈现向上趋势,森林公园及各类综合性公园的需求占比也显著高于其他主题。

在住宿花费方面,亲子游住宿人均花费较整体水平平均要高出20%以上,价格敏感度明显低于其他细分人群。黄金周等出游旺季期间,部分热门目的地动辄每晚5000元以上的家庭房、亲子房依然一房难求,一些综合度假区的树屋、木屋等非标房型的价格更是常年处于高位区间。

“一般去游乐场,或者海洋公园这种地方,含门票、酒店、来回路费、吃喝等差不多要2000元左右,要是去迪士尼的话就不止了,这个还只是我们2大1小,住1个房间的费用。” 齐舒婷坦言,这种“两天一夜”的“遛娃模式”,基本每个月都要进行一次。“因为要过夜,酒店支出是‘大头’,我们选择的酒店均价一般在800元左右,民宿的话就要1000多了,吃喝倒是无所谓,但酒店会适当预算足一点。”

《报告》引述的同程研究院的分析预测指出,随着国内旅游消费的稳定复苏,预计2021年的国内亲子游消费规模将有望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即将到来的暑期将是一个重要的观察节点。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制图 盛菲菲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