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资源透明地行走在阳光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06:17   

地方政府上网办理投资招商、不良资产拍卖,阿里升级城市资源数智化系统

杭州日报讯 “一座村居,4080次围观、19次延时竞价,从3000元起拍价一直竞争到48800元成交。”“过去买一块地、卖一个厂房可能要很长时间,现在可能1到2天就能在全球匹配买家和卖家,并且全部线上完成交易。”这些都是城市资源借助阿里巴巴实现数字化交易的一个缩影。

昨日,记者从阿里拍卖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中国城市资源数智化发展峰会上获悉,阿里巴巴将在现有的云处置、云管理、云招商基础上,升级城市资源数智化系统,增加云投标和云产权服务,帮助地方政府提升城市资源阳光透明的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公平参与。

近两年,阿里巴巴一直在探索城市资源全链路的数字化解决方案。2019年6月,“余杭资产”上线阿里拍卖,这是全国首个政府主导的互联网产权交易平台。上线当天,交纳保证金的用户就覆盖了23个省份,最快的交易在两个小时内就完成了交款、提货。

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2800多件拍卖物上线“余杭资产”,包括闲置房产、公务用车、废旧物资等资产和资源的出租、出售,总成交额8.9亿元,吸引了400多万人次的围观,平均溢价率超50%。

“更厉害的是一片毛竹林的承包权,溢价38.6倍,真是不可思议。”原杭州市余杭区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沈世杰在峰会上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他说,一开始他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看能不能实现效率和效益双提升。“从运行成效来看,成果相当丰硕。相比传统的拍卖交易,云处置无论是在成交数量、交易速度上,还是竞争激烈程度上,都是不可想象。”

在云招商上,阿里巴巴已完成招商引资数字化初步探索。今年3月,杭州市西湖区将投资招商搬到淘宝上,有投资意向的人,只要打开淘宝APP,输入“投资西湖”就能一键直达了解西湖区招商信息,让365天永不间断的网络招商成为可能。

据阿里拍卖毛文峰透露,目前阿里巴巴已为3000多家法院、2000多家银行提供网络司法拍卖等服务,每年处置超过5000亿元资产,为国家节省超100亿元的处置成本。此外还为近500家地方政府和机构建设资产云处置平台,将以往的处置周期由30天提速到最快1天完成,处置成本降到原来的一半,成交率由原来的40%提高到80%,溢价率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为国家、地方和百姓挽回50亿元损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