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请我们吃面,我们送你大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06:19   

杭州日报讯 5月25日深夜11点多,12位年轻消防员走进临平的一家面店,每人要了一碗牛肉面吃。这几位小伙子一看就是刚出警回来,满脸疲惫,甚至还有些“灰头土脸”。几小时前,他们刚扑灭了辖区的一场火灾,消防站站长张海贞觉得兄弟们辛苦,就带大家出来饱餐一顿,补充补充能量。

大家点菜下单,喝汤吃面,瞬间功夫就把汤面吃得精光。站长张海贞掏出手机准备扫码付钱,面店老板一个箭步挡在了张海贞和二维码的中间。老板是位年轻男子,他跟张海贞摆摆手:“不用钱,这顿饭就当是我们店对你们的一点敬意。”

张海贞哪会答应这种要求,执意要付。可老板左挡右挡,就是不让扫码,还一直把张海贞往外推。消防员们都急了:“不行不行,心意领了,钱还是要付的。”

没想到,年轻老板态度变得更加坚决。“我最佩服的就是消防员。以前我们在无锡开店时,店里着过火,就是你们消防员救的,消防都不收我们的钱,这吃饭钱,我也不收。”

犟脾气的老板还用手臂拦住张海贞,反复说“算了,算了!”他说,这钱就一顿饭而已,你们刚出完警也不容易。僵持了好一会儿,张海贞拗不过老板,只能和队员们连连道谢后离开。

那天晚上,消防员们想来想去,总觉得“不能就这样算了”。第二天一大早,大家凑钱买了两袋大米,趁着上午训练完的空当,把米一背直奔面店。这回,面店老板再三拒绝,可最后还是拗不过队员们,收下了这两袋“沉重”的礼物。

昨天,记者联系上了这位面店老板。这位老板姓张,老家青海,这是他来杭州开面店的第二年。张老板说起这事儿还是有些不好意思。“几碗面的事儿,消防员们真的太客气了。”

张老板说,其实那天消防员们来吃面的时候,他和伙计刚准备打烊关门,一看来了这么多消防员,肯定是刚忙完,就又重新开火给小伙子们烧一顿。“小伙子们都说饿,说要面多来点,我肯定给足分量,让他们吃饱。”

看着十几个小伙子闷头吃面,张老板突然脑海里动了个念头,他不想收钱了。“我来杭州这两年,店就开在他们临平消防站门口。原先我在无锡做了十几年拉面生意,有一次店里的电线老化起火,还好消防员及时赶来,很快把火扑灭,也算是救了我的生意。所以我当时就想,这钱我无论如何不能收。”

等到第二天上午10点多消防员们背着米进来,张老板真的蛮感动的。他没想到消防员们居然还一直记挂着这几碗“免单”的面。“平时他们蛮忙的,也不太来我店里吃。但我希望他们以后常来,我一定让他们吃饱吃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通讯员 马成举 曹炜萍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