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观东京正仓院唐朝遗宝展有感
2019-11-14 14:55:59杭州网

千里赴约 不虚此行

我应徐政夫老哥的邀请,从上海飞往京都与其汇合。虽然我们只在一起相处了两天时间,但却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除了老哥风趣幽默的谈吐和学识渊博的点评留下难忘的记忆外,这次正仓院一年一度的特展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今年的正仓院展为期20天,从10月26日开始到11月14日结束。今年是第71回,所谓正仓院展就是展示正仓院藏的宝贝。

正仓院位于奈良市东大寺大佛殿西北,公元8世纪的建筑,是一处珍藏皇家宝物的仓库,共有九千多件宝物,其中有数百件是从中国漂洋过海的唐朝遗珍,有些均是世界上仅存的孤品。

本次展览,因为恰逢德仁天皇即位,改国号为“令和”,故拿出了可谓镇院之宝的唐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和法隆寺敬纳的宝物110件,可谓气势恢弘,阵容强大。我女儿比我早两天到东京,听她说,她去的那天买票的队伍排了好远好远,凭票进了门,还需要排二小时左右的队,足见此特展影响力,也从侧面说明两个问题:一,日本博物馆在做展前的宣传和策划过程的细致和严谨度;二,日本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崇拜和敬仰。这些都是我们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所有的成功都是细节上全面考虑的结果。

本次展出的展品只是大唐整个绚丽画卷中的很小一段,管窥一斑,这一小段已足以看到大唐盛世的繁华和对世界的影响力。虽然,展示的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是一件复制品,但它经过日本匠人长达八年的复制才完成,据说达到乱真的地步。科技如此发达的日本,复制它也要八年时间,想当初,大唐匠人要经过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劳作,才成就了它今天的模样。日本国民为什么对我们唐宋文化如此顶礼膜拜?有人说日本民族是华夏民族的分支。我对人种基因没有研究,所以不敢贸然下此结论,更不能妄说,虽然,从它的文字中参杂大量汉字,以及很多风俗习惯相近似上,特别是很多传统的老建筑颇具唐宋遗风上,都会产生类似的联想,走在京都的大街小巷里,你没有身处异乡的感觉,仿佛在故乡街巷徜徉,还会时不时激起很多儿时的回忆!我因为喜欢古陶瓷,所以每次去日本,有三个地方是必去的,古玩店、拍卖行、博物馆,给我一个总体印象,日本国民特別喜欢我们唐宋的高古瓷。仿佛对明清官窑瓷器没有太大的兴趣,说明他们的审美受唐宋文化的影响颇深。这次把唐朝的琵琶作为特展的重点体现了策展者的匠心独运。琵琶作为西亚的乐器已有二千年的历史,在秦朝就有记载,只是到唐朝发展到一个高峰,成为民乐之王,我们在唐朝壁画和唐诗中可见一斑,也是唐朝文人雅士不可或缺的礼仪之物,而此次展出的二支琵琶几乎集大唐盛世诸艺之精髓:雕刻、镶嵌、绘画等于一身。历经千年尚不失当时的风韵,实为国之重宝,难怪正仓院把它们作为镇院重宝看待。

因为预先有人帮我们买好了票,所以省却了排队购票的时间,但进了门,还是在展室前等了半小时才进入展厅,参观者之多真是摩肩接踵,每只展柜前都被围得密密实实,这种渴求知识的氛围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和徐政夫老哥说“何时我们做的特展也能达到此效果,那该多好。”徐笑着举起胳膊像是鼓励我“努力”。并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搞展,展品不能太多,太多了,很多人就会怀疑:哪来这么多好东西?眼力真正好的人不多,大多数都用想象断真伪。故一定要少而精,把文章做足。”实为经验之谈。

回忆起这次正仓院的大展,也确是如此,真正算得上精品的只有三件:一枚铜镜和二支琵琶。

凭此建议,我就觉得:千里赴约,不虚此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 蔡暄民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引领未来·科技创新项目发布会”在杭州举
淳安严家村30条渔船开进库湾 千岛湖第一
垃圾分类设施齐全吗?监管到位了吗?如何减
房子越租越远、孩子进不了公办学校、停车泊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
场面震撼!杭州市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挂车侧翻、5车连撞!吉林长春一高速发生交
李湘直播带货时将香港与中国并列 被指用词
13岁女孩打赏主播花掉7万多:同学面前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